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潰瘍性大腸炎 日瀉9次都血便

2019/01/18 06:00

▲潰瘍性大腸炎會從直腸向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甚至到升結腸蔓延,嚴重必須開刀切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高小姐10年前罹患潰瘍性大腸炎,降結腸處嚴重潰瘍出血,左腹經常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39歲的高小姐從事婚攝業務,工作壓力大,10年前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經常腹痛、血便,1天要排便近10次且都是膿血,服類固醇藥仍時常復發、住院,直到前年接受生物制劑治療,並改變飲食作息才改善。

糾纏10年 OL接受生物制劑治療

醫師提醒潰瘍性大腸炎患者一定要好好治療控制,否則病情嚴重不但要切除大腸,做人工肛門,罹病10年可能會罹患大腸癌。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病房主任陳周誠指出,潰瘍性大腸炎不易根治,發生原因來自壓力、種族或飲食,造成大腸發炎、潰瘍出血,大多發生在20到40歲青年族群,會血便、腹痛、一直如廁排便,病情時好時壞,而且病灶會從直腸向上連續性蔓延到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到升結腸,嚴重恐要手術切除。

高小姐在10年前(29歲)因血便就醫,確診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急速惡化,常常腹痛如絞,1天要上8、9次大號都是膿血,也吃不下,2個月暴瘦10公斤,服藥效果差,經常住院,甚至住上1個月,無法好好工作。

陳周誠說,當時高小姐的病灶蔓延到降結腸,有1/4的大腸都潰瘍發炎,不斷刺激排便,腸壁黏膜不斷剝落出血,都是血便,已經是重度潰瘍性大腸炎,直到前年開始施打生物制劑,每4週注射1次,到去年底,病情大幅好轉,不用服類固醇了,1天正常排便1、2次,不再腹痛、血便及發燒,可以好好工作與生活。

醫籲積極控制 以防罹大腸癌

陳周誠表示,國內潰瘍性大腸炎的盛行率為10萬分之17,大多能藥物控制良好,現在健保也有給付中重度患者的生物製劑治療。

他提醒患者一定要積極治療,如果不好好控制,以院內107個患者來說,10年病史者就有8%合併罹患大腸癌,因此,有血便不要輕忽以為只是痔瘡,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