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客未繳清豬瘟罰款 禁入境

豬瘟新措施表格

豬瘟新措施表格

2019/01/17 06:00

〔記者簡惠茹、姚介修、陳鈺馥/綜合報導〕防疫總動員!昨起針對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來自中港澳班機旅客的手提行李全面檢查。此外,首次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品來台的旅客,開罰廿萬元累積案例已達五十五人,外籍旅客如未繳清,十八日起禁止入境。

55人各挨罰20萬 昨又查出1外籍客帶香腸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舉行第五次會議,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針對首次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品來台的旅客,開罰廿萬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沒辦法繳交罰款又出境的外籍旅客,將拒絕第二次入境。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第一張罰單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出,罰款期限一個月,因此從一月十八日起實施禁止入境。此外,經過盤點後,有六架X光機可機動支援桃園機場檢驗工作。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一早親赴桃園機場視察人工檢查作業,他強調,內政部已決議要採購X光機,全面檢查入境旅客手提行李,設備儘速到位約需一週或十天左右,已要求警政署與航空警察局增補九十名航空警察員額。

目前從香港、澳門、中國飛抵台灣的班機,一天約有一一二班。桃機昨第一班受檢班機是長榮航空來自香港的班機,搭載一三六名旅客,全部旅客人工檢查完,花費約十二分鐘,一名來自俄羅斯的旅客被檢查出攜帶一包香腸、隨後丟棄。徐國勇也幫忙宣導:「有帶豬肉請丟棄,忍耐一下、空手可以離開。」他強調,一位排隊旅客對他說:「如果我們排了七分鐘,能夠防止非洲豬瘟入侵,那這都是值得的,花一點點時間換來國家安全。」

不過,昨於桃園機場現場觀察,視飛機搭載乘客人數多寡,檢查手提行李時間,七十人約七分鐘、兩百七十人約四十分鐘不等。再加上最近海關全面檢查,旅客在海關檢查室還要再等上近廿分鐘,有小朋友乾脆睡在行李箱上。

現場也有女性旅客反映,隨身私密物品全被看光光、毫無隱私可言。執勤員警私下表示,除非是現行犯或明顯違法跡象,也沒有資格看民眾的私人物品,要看需要搜索票。有旅客當場詢問員警:「憑哪一條法律,你們可以看我包包?」員警答不上來,只能道德勸說:「如果等下下去被查到,就會罰錢。」

桃機以外機場 不分航班全面檢查手提行李

徐國勇表示,若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相關產業每年將損失兩、三千億元,這是不得了的數字,國人都樂於配合、支持檢疫工作。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松山、台中、花蓮、金門和澎湖機場,無論是手提行李或託運行李,都經過X光機檢查;小港機場以人工檢查方式處理,正在添購X光機。防檢局長馮海東說,桃園機場以外的機場,不分航班全面檢查入境手提行李。

由於全面手檢隨身行李,部分班機旅客通關時大排長龍。(記者姚介修攝)

由於全面手檢隨身行李,部分班機旅客通關時大排長龍。(記者姚介修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親自到桃機巡視防疫作業,提醒旅客手提行李都需進行人工檢查。(記者姚介修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親自到桃機巡視防疫作業,提醒旅客手提行李都需進行人工檢查。(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