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唇癌腫如臭香腸 動脈注射化療治癒

2019/01/12 06:00

▲曾小姐的下唇曾經大面積腫脹且潰爛,並散發惡臭。(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曾小姐(中)痊癒後,十分感謝主治醫師沈茂昌(右)的治療;左為該院院長張宏泰。(記者黃旭磊攝)

我國女性罹患口腔癌比例較男性低,卻有患者罹患下唇腫瘤,外觀腫脹且有惡臭,幸經動脈注射化療,免切除復原。

罕見50cm²下唇巨瘤

42歲、住在台北的曾小姐,2013年下唇出現1顆小腫瘤,她不以為意,沒想到腫瘤竟然越長越大,2年內患部腫脹面積超過50平方公分,不僅局部潰爛且有惡臭,狀似臭香腸、腐爛樹瘤,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腫瘤外科接受動脈注射化學療法,未進行切除,6天後完成療程。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腫瘤外科主治醫師沈茂昌表示,動脈注射化療是在患者兩側耳朵前方的淺顳動脈放置導管,輸至外頸動脈,術後隔天給藥,利用可攜式小型幫浦每天24小時持續注射Methotrexate(滅殺除癌錠)50mg,同時給予口服解毒劑,保護正常組織,注射6天白血球開始下降停藥,沒有產生副作用。

化療免動刀 未破壞顏面

曾小姐接受治療後,下唇腫瘤快速萎縮,2個月後完全消失,門診追蹤3年半未再復發,醫療團隊認定痊癒,她昨天特別返院感謝沈茂昌等醫療人員的治療。

曾小姐說,就診前2年到處求醫,有醫師建議廣範圍切除下唇腫瘤,再取大腿皮膚補上,但她害怕顏面被破壞未接受,另類療法也沒效,感謝高雄醫療團隊採取注射化療,在恢復過程中,咀嚼功能幾乎未受影響。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張宏泰說,健保有給付手術和藥物費用,患者無需擔心醫療費用,而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從1978年起統計,此項治療對晚期口腔癌治療有效率超過8成,同時口腔癌患者的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幾乎沒有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