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童心臟破洞 馬偕醫助扭轉人生

2019/01/10 06:00

▲Tola(右)與媽媽謝謝所有援助的人。(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馬偕醫療團去年9月赴柬埔寨義診,急診醫學科醫師李肇雄發現當地一名10歲男童Tola心臟功能異常,但限於現場設備不足,掏出口袋內500美元叮囑對方到大醫院檢查,原來他的心臟破了個洞,放任不理恐活不過30歲,所幸協調來台手術已順利修補,成功扭轉一生。

放任不理 恐活不過30歲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副執行長、馬偕醫院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Tola去年12月中旬來台,體型十分瘦小、僅20公斤,並有易喘、胸廓變形等狀況,經檢查發現心房中膈缺損大小達到4.6公分,影響瓣膜關閉功能,並合併肺動脈高壓,導致血液逆流,由左往右流動的血量太大,右心房、右心室持續擴大過度負荷,加上時間太久,已有心臟衰竭現象。

陳銘仁指出,原本心房中膈缺損可以心導管方式關閉破洞,但目前最大型號的心房中膈關閉器僅到4公分,小於Tola的4.6公分缺口,因此只能採取手術方式。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指出,整個手術歷時3個半小時,包含心房中膈缺損修補、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手術,術後隔天就拔管,並持續調整藥物,控制心臟衰竭,做好出院準備。

心房中膈缺損 手術修復

陳銘仁說明,心房中膈缺損是先天性心臟病,目前原因不明,可經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全球各地發生率均在千分之1至2。臨床統計,若出生時缺損為0.8至1公分,36%有機會自行閉合,0.6至0.7公分可達64%,0.4至0.5公分上看86%。

不過,陳銘仁補充,萬一缺損大於1公分,自行閉合機會較小,若未超過3至4公分,可透過心導管關閉破洞,超過則須手術修補。

Tola術後恢復良好,易喘症狀明顯改善,走路比以前快,過去不敢跑步,未來則坦言會想要「跑跑看」。

Tola媽媽說,遇到孩子生病的事,在沒有遇到這些善心人士之前,她的生活沒有希望,現在一切都有了希望,十分感謝所有提供援助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