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團 每人每餐殺到百元/比中客團還低!旅行社惡性競爭 業者盼政府規範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9/01/10 06:00

〔記者蕭玗欣、葛祐豪/綜合報導〕近年來政府力推新南向,觀光人數大增,但有旅遊業者低價搶客,然後在餐費上動手腳;在高雄,新南向旅客每人每餐最低甚至只有一百元,比官方要求中客團午餐加晚餐至少四百元、一餐兩百元的最低標準還低。交通部觀光局坦言,泰團價格殺得很亂,去年底開始推動金質旅遊認證標章,規範相關餐費、團費,從泰國市場先試辦,已有十九家獲認證,觀光局將協助行銷。

觀光局推金質旅遊標章 泰國團先試辦

早期低價中國團客來台,行程安排曾出現「起得比雞早、跑得比馬快、睡得比賊晚、吃得比豬差」的亂象。這樣的情況,似乎也出現在新南向團。

金遠東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表示,新南向國家旅客人數快速增加,目前東南亞旅客以泰國和越南團市場最大,競爭最激烈,業界削價競爭,常在餐費上動手腳。其中,泰國團餐費較差,每人每餐約一百八十元到兩百五十元,而越南團有時會帶去吃北市大碗牛肉麵,一碗一百五十元,加麵加湯不用錢。緬甸和柬埔寨團費較高,所以餐費平均約四、五百元。

業者:新南向團費低 餐飲品質較次等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林富男指出,新南向團的團費本來就低,業者不可能賠錢做生意,餐飲品質自然就較次等,淪為削價競爭。他以高雄為例,中客團每人每餐約一二○元,新南向團更低,每人每餐僅一○○至一二○元。

但經營東南亞團的高雄市京城旅行社負責人沈本立表示,沒有聽說新南向團有低價惡性競爭的情形,若有的話也是越南團,因越語導遊比較多,競爭較激烈,泰國團則還好。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台灣團餐餐廳以合菜為主,菜單較少會因不同國家旅客而特別變動,目前中客團和東南亞團所開的菜單類似,每人餐費抓在兩百元左右。倒是穆斯林旅遊團食材價格較高,每人約兩百五十元到三百元。

李奇嶽認為,過去中客團多,觀光局為維持觀光餐飲品質,所以推動團餐認證,要求須採用一半以上的認證團餐。如今中客團縮減,東南亞旅客集中在北部,台北地區團餐較不受影響,政府應注意維護新南向團的品質。

觀光局將加強抽查 呼籲業者自律

觀光局表示,為鼓勵新南向旅遊產品健康發展,正推動金質旅遊認證標章,申請條件為四天三夜團費須達兩萬三千五百泰銖(約新台幣兩萬兩千元),若增加一天行程,則團費要增加新台幣兩千元;餐費每人午餐要兩百五十元以上、晚餐三百元以上,須入住星級旅館、好客民宿獲穆斯林認證旅宿;行程須含台灣觀光年曆中活動或具備主題性活動。該認證標章未來會再往越南、印尼等市場推廣。

不過,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也表示,無論觀光局訂定什麼標準,業者還是會找漏洞,只能加強抽查。他呼籲業者自律,若殺過頭,最後只會失去顧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