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新生兒18.1萬 8年新低/不婚不生!結婚對數僅13.5萬對 也創下9年新低

內政部統計,2018年新生兒人數跌破8年新低,僅18萬多人。(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內政部統計,2018年新生兒人數跌破8年新低,僅18萬多人。(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1/07 06:00

〔記者陳鈺馥、林惠琴/台北報導〕少子化海嘯席捲台灣,內政部最新統計,二○一八年新生兒人數跌破八年新低,僅十八萬一六○一人,較前年大減一萬二二四三人,全年結婚對數只剩十三.五萬對,反映年輕人「不婚不生」現象惡化,僅略勝十年前金融海嘯爆發後的慘淡情況。

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統計,台灣總人口數二三五八萬八九三二人,男性一一七一萬二千多人、女性一一八七萬六千餘人,女多男少。

而全台去年粗出生率(每千人中出生人口比率)七.五六‰,出生人口數為八年來最低。

台灣二戰後嬰兒潮,每年約有卅萬至四十多萬名新生兒,二○○八年金融海嘯首度跌破廿萬大關,二○一○年創下史上最低、僅十六萬六千餘人出生。之後每年出生數在廿萬上下,二○一七年跌至十九萬餘,去年僅剩十八萬多人。

粗出生率 屏東墊底

內政部更指出,去年各縣市粗出生率最後三名,為屏東縣五.一‰、嘉義縣五.二‰、基隆市五.五‰;最高則是連江縣十八.九‰,桃園市十.二‰,彰化縣及新竹市均約九.二‰、排第三。

統計也顯示,去年新人結婚對數十三萬五四○四對,較二○一七年減少二六三○對、減幅一.九%,創下九年新低,僅比二○○九年十一萬七千對稍高。

400多萬適婚青壯年未婚

據指出,截至前年底,台灣廿歲至四十歲人口,有高達四四二萬人未婚,四十歲以上也有一百多萬人未婚嫁;去年僅廿七萬人結婚,至少還有四百多萬適婚年齡的青壯年未婚。

內政部官員分析,出生人口數與結婚對數息息相關,結婚少連帶影響新生兒下滑,民眾教育程度提高、找不到合適對象、年輕人薪資條件低、房價過高等問題,都是造成晚婚、不婚或少子化的因素。

政院推出政策補助催生

內政部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表示,政院去年中已提少子化因應對策,推動準公共化托育補助,相關政策要反映在數據上須幾年時間,內政部另也正興建社會住宅,要減輕年輕人成家立業負擔,若為新婚夫妻未來可獲優先評點補助,希望營造年輕人成家、生育的友善環境。

近年新生兒出生數、結婚對數

近年新生兒出生數、結婚對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