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擅自停藥 糖尿病婦搞到住院

2019/01/06 06:00

▲用藥有疑慮,可以打電話到領藥藥局詢問,或直接到藥局詢問藥師。(照片提供/賴穎萱)

文/賴穎萱

73歲的王奶奶因為左腳的糖尿病足感染,加上平時血糖控制不佳,引發敗血性休克而入院,住院期間接受傷口清創與抗生素治療。

當藥師回顧就醫與用藥紀錄時發現,王奶奶原本有固定就診且常規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已經超過一年沒有繼續回診,於是到病房訪視,關心她為何突然停藥不再就醫。

沒想到王奶奶說:「我原本都有固定看診吃藥,但之前聽到新聞說『降血糖藥』有假藥,我發現那個藥名跟醫師開給我的一樣,覺得很可怕,也很生氣,所以乾脆就不吃了。」

藥師連忙向王奶奶說明,並非藥名相同就一定有問題,有時還須確認藥品的批號和製造廠商,因此當有任何用藥疑慮時,一定要先詢問藥師,不可以自己亂停藥。若是因為停藥不當,導致病情惡化,這樣反而更糟糕。

王奶奶頻頻點頭說道:「哎呀,早知道先打電話問藥師,問清楚狀況再決定,不然也不會搞到要住院。」

用藥有疑慮 應找藥師解惑

民眾往往會在新聞上看到偽藥或劣藥的報導,例如近期的降血壓藥品含致癌物而回收的事件,或是之前的降血脂藥品摻雜偽藥事件,如果您不確定手上的藥品是否有問題,可以先打電話到原本領藥的藥局確認,並且詢問藥師正確的處理方式,也可以回診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否則像王奶奶一樣,最終造成疾病控制不好甚至住院,那真的是因小失大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