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懂4種胃鏡模式 揪出胃痛病灶

2019/01/05 06:00

▲胃鏡檢查比較表(製表/陳政國)

文/陳政國

▲民眾若出現胃痛情形,建議可接受胃鏡檢查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陳政國)

相信民眾都有胃痛經驗,對「胃鏡」、「大腸鏡」等醫療名詞想必也不陌生,這類檢查都屬「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一環,但想到一條管子從嘴巴伸入胃中,伴隨過程中,腸道及腸繫膜受到拉扯,很多人會退避三舍,因此,民眾就醫前不妨先做好功課,再依據自身需求,並與醫師溝通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患者接受經鼻胃鏡檢查。 (照片提供/陳政國)

依需求與醫師溝通

所謂「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檢查範圍,包括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前半段。

◎以下介紹4種檢查方式,民眾可依據自身能力及需求選擇:

●傳統胃鏡

檢查前,會在喉嚨噴局部麻醉藥物,再透過約1公分管徑的纖狀管由口伸入胃,管子通過喉嚨時,會誘發咽喉反射,產生明顯異物感,當打空氣進入時,會造成腹脹,若患者不自主亂動,可能造成撕裂傷外,也增加影像判讀的困難度,檢查時間約5分鐘,結束後,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不需親友陪同。

●經鼻胃鏡

經鼻胃鏡可改善傳統內視鏡造成的不適,降低全身麻醉的需求,檢查方式為,透過約3到5公釐的極細內視鏡,經口或經鼻進入食道,患者可或坐或躺檢查,過程中也能說話、觀看內視鏡影像,較不易引發咽頭反射,但亮度、解析度、視野仍較傳統內視鏡差。

●舒眠胃鏡(又稱朦朧胃鏡)

過程與傳統胃鏡相同,但多了一道麻醉手續,透過靜脈注射鎮靜止痛藥物,降低患者喉反射及疼痛感,在半夢半醒狀態下進行檢查。過程中能對醫師的口頭指示適當反應,雖危險性不高,卻有抑制呼吸等潛在風險,進行前,應由麻醉科醫師審慎評估,做完檢查,在麻醉藥物尚未消退前,可能產生頭暈、失憶等症狀,故檢查當天應避免自行開車,以免影響安全。

●麻醉胃鏡

檢查前,會先執行等同手術程度的深度麻醉,透過靜脈注射麻醉鎮痛藥劑,患者進入深層睡眠狀態,止痛效果佳,且不會產生呼吸抑制,檢查結束後,須於麻醉恢復室休息,但不適用懷疑或已知有腸胃道出血的患者。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