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翻船輕忽治療 恐反覆扭傷

2019/01/03 06:00

▲謝佩君醫師(右)檢查患者的腳踝;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腳踝內翻扭傷,不能輕忽。(記者王俊忠攝)

1名男大學生半年前打籃球時,身體跳起著地後,右腳踝不慎內翻扭傷,當下痛得無法站立、走路,兩週後腳不太痛了,因要參加球賽又開始打球,但後來打球、跑步時,腳踝扭傷處都會痛。醫師檢查發現是腳踝前側腓韌帶撕裂、合併踝關節積液,安排復健運動治療後,男大生才逐漸恢復運動,重回球場比賽。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佩君表示,腳踝扭傷是常見運動傷害或意外傷害,如打球跳起後著地拐到腳,或下樓梯踩空、走路滑倒等,這類腳踝扭傷急性期的處理很重要,以免留下反覆扭傷或長期疼痛的後遺症。

軟組織修復慢 別急著跑跳

「大部分人腳踝扭傷後約2週就覺得不會痛了」,謝佩君提醒,但傷後兩週仍不可馬上跑跳或做高衝擊運動,像是踢足球、打籃球或跳舞,否則易反覆疼痛不易治癒,合併反覆扭傷。因為軟組織的修復期間約6週,因此建議在傷後第3-6週之間循序漸進,逐漸恢復運動強度與運動時間,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腳踝扭傷急性期 4步驟處置

謝佩君表示,腳踝扭傷當下,一定要注意急性期的處置,包括「休息」:立刻停止走動,急性扭傷12小時內不要負重踩地,可穿戴護踝或到醫院製作副木固定;「冰敷」:若無不適或皮膚敏感,急性扭傷12小時內,每小時至少冰敷1回合、15分鐘;「壓迫」:可用彈性繃帶或布條將扭傷部位包起來,給予組織壓迫消腫的效果;「抬高」:盡量把腳抬高,減少扭傷處出血或腫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