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尿床惱人 中藥辨證下處方

2019/01/03 06:00

▲小兒尿床臨床常用之中藥。(照片提供/楊佩珊)

文/楊佩珊

▲5歲以上孩童如果在睡眠中會不自覺解尿,家長切勿苛責,應設法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就讀小四的陳小弟弟,時常在夜晚睡覺時尿床,但自己卻不自覺,媽媽也因為需要在半夜叫醒陳小弟起來上廁所,或是常要清洗髒床單而疲憊不堪,這個現象大大影響了兩人的生活品質。

尿床的定義為5歲以上孩童在睡眠中不自覺解尿。根據統計,約有10%的小朋友在7-8歲時因尿床而困擾,有2%的孩童到12歲仍未擺脫尿床。雖然大部分的尿床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但仍然會對孩童帶來一些問題,例如自尊心可能因此受挫,影響社交活動,可能因此被禁止出外過夜露營等。

多數肇因生理功能不夠成熟

尿床的原因大多是生理功能不夠成熟所致,可先透過半夜叫醒起床解尿的訓練,同時控制喝水時間盡量集中在白天,夜眠前兩小時不再喝水及養成規律定時的解尿習慣,協助患童改善尿床的問題。

中醫認為,人體水液代謝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相關,小兒生理又為肺、脾、腎三臟常不足,臨床上,尿床常見證型為脾肺氣虛或是下焦虛寒,治以健脾益氣、溫陽散寒。當然也有部分屬於熱性體質,故治療尿床也不能一味用補法,仍需透過仔細辨證才能下處方。

若有心理因素 應正面引導

臨床上,醫師還會區分是單一症狀的尿床,或是非單一症狀的尿床,也就是有伴隨其他症狀(如便秘、尿急、尿頻、尿痛等),若有其他伴隨症狀則需一併治療。

雖然尿床大多會自行改善,但若有尿床以外的症狀,需先排除是否合併其他疾病。再者,有一部分的尿床多與心理因素相關,父母應跟孩子好好溝通,了解尿床的背後是否有其他心理層面的因素,用正面的眼光去看待並引導孩子,別增加額外的心理壓力在孩子身上,以免適得其反。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