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合聯國公約 明年含汞產品全面管制

我國2020年含汞產品淘汰項目

我國2020年含汞產品淘汰項目

2019/01/03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時序剛邁入二○一九年,環保署將推動二○二○年含汞產品淘汰計畫。生活中常見內含汞的血壓計、壓力表、濕度計、氣壓表,還有含汞的燈具,都要全面淘汰或嚴格限制內部的汞含量。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這項管制是配合前年八月生效的聯合國汞水俣公約,該公約要求各國將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九類含汞產品,於二○二○年淘汰。因應此規範,我國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從修法、加嚴標準、商品檢驗,禁止生產、出口、販售,限用等方式,淘汰或管制含汞產品。

根據該公約,我國應於二○二○年淘汰含汞產品,包括開關及繼電器、普通照明用途高壓汞燈、冷陰極螢光燈、外置電極螢光燈、血壓計、壓力表、濕度計、氣壓表等。

農地、河流常見汞污染

另外,含汞的電池、普通照明用途緊湊型螢光燈、普通照明用途直管型螢光燈、化妝品、農藥、生物殺蟲劑和局部抗菌劑、溫度計等,因我國早有管制或禁用,已符合汞水俣公約要求。

至於環保署前年起新增管制鈕扣型電池汞含量,每年約減少一七九公斤汞流布於環境,我國雖非締約國,但配合國際做法,致力減少生活環境中的汞污染。汞俗稱「水銀」,是有毒重金屬。我國二○一六年大氣排放約一.九八九公噸的汞,農地、河流也常見汞污染,亟待管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牙醫補牙常用的含汞填料已有替代品,環保署應加快管制。謝燕儒說,公約未強制淘汰補牙含汞填料,但我專案小組已有討論,會儘速達成共識推動,逐步減少使用牙科用汞合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