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畏光、乾、癢、痛 留意乾眼症作怪

2019/01/02 06:00

▲乾眼症日益年輕化,大大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照片提供/葉冠廷、羅惠珍)

文/葉冠廷、羅惠珍

隨著3C產品的普遍,乾眼症成為國人常見眼睛疾病之一,淚膜不穩定、眼球表面的角膜或結膜發炎損傷都是可能成因。

女性罹患乾眼症的比例多於男性,並隨年齡增加,常見症狀如:眼睛乾澀、紅腫、癢、痛、異物感、畏光等不適,大大影響了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品質。

◎乾眼症成因可概分為兩大類:

●先天因素:如修格蘭氏症、自體免疫疾病。

●後天因素:如環境刺激(強風、強光、溫度變化),使用可能引起眼睛乾澀的藥物(抗組織胺、解鼻充血劑、抗膽鹼藥物),以及缺乏維他命A,這些都會造成眼睛發炎,並常伴隨結膜炎的發生,也稱為乾性角膜結膜炎。

◎常見治療方式:

●避免環境刺激或長時間使用3C產品,並適度補充眼睛所需營養,如:維他命A、魚油。

●保持眼部濕潤,適度使用人工淚液緩解不適,一般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應儘早使用完,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則應於開瓶後4週丟棄。

●請醫師處方適當眼藥及治療。

最重要的是,養成用眼的好習慣,建議用眼每30分鐘需休息10分鐘,讓眼睛適度休息;此外,應多攝取富含維他命A、C、E及葉黃素成分的食物,如:菠菜、綠花椰菜、紅蘿蔔、奇異果、酪梨。

若眼睛感到任何不適,切記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配合眼科醫師檢查治療,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