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補助保庇? 桃市元旦寶寶增19名

在花蓮經營修車廠的許爸爸喜迎龍鳳胎,感謝愛妻「辛苦了」。
(記者花孟璟攝)

在花蓮經營修車廠的許爸爸喜迎龍鳳胎,感謝愛妻「辛苦了」。 (記者花孟璟攝)

2019/01/02 06:00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育兒補助發酵?二○一九年第一天,多家醫院迎來元旦寶寶,光是桃園市昨天就有五十九名新生兒,較去年四十名元旦寶寶多了十九個,在少子化已成趨勢的今日來說,頗為罕見。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上個月曾估計,去年的總出生人數大約十八萬三千人到十八萬五千人。去年政府陸續推動多項育兒補助,是否有助提升今年出生人口?值得觀察。

桃園市元旦寶寶多,出生地也很集中;秉坤婦幼醫院接生十一名,宏其婦幼醫院及宋俊宏婦幼醫院各九名,「生」產力驚人。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護人員昨天凌晨開始就異常忙碌,共接生六名寶寶。

花蓮龍鳳胎報到 宜蘭新生兒哥哥是國慶寶

新竹縣也至少有廿個元旦寶寶,新竹市有十五名。花蓮門諾醫院有四名,其中有對龍鳳胎。宜蘭縣聖母醫院也有一名元旦寶寶,他七歲的哥哥則是國慶寶寶,父母笑說:「兄弟倆很會挑日子!」

凌晨零點零四分在台中出生的女寶寶,可能是全國最早誕生的元旦寶寶;她三十八歲的母親說:「以後陪女兒跨年也能過生日!」另有名四十六歲的產婦在元旦前十分鐘生下女娃,雖然當不了元旦寶寶,但孩子的生日與產婦的父親忌日同一天,被稱是「帶著祝福來的孩子」。

高危險妊娠孕婦增加 醫師籲改善作息、飲食

台中童綜合、豐原及光田醫院共有四名元旦寶寶,多因胎位不正或媽媽妊娠糖尿等剖腹產;豐原醫院產房主任張崑敏坦言,生產率年年創新低,但高危險妊娠的孕婦不降反升,與近年來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壓力等息息相關,希望民眾多注重自己健康。

黃閔照也說,生育數越來越少很大原因跟經濟有關,加上我國女性勞工在職場上環境並不是那麼友善。而超過卅五歲的高齡產婦越來越多,連帶早產、染色體異常和其他併發症比例也高。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出生人數以現在的人口結構來看,持續減少是必然結果,要注意的是出生率,我國目前只有一.一%,比國際認定的超低生育率一.三%還少,短期內只要能回復到一.三%生育率就已是謝天謝地,長期來看除非能恢復正常的二%生育率,才能在三、四十年後的下個世代,讓台灣的人口結構恢復正常。

衛福部桃園醫院迎來第一名元旦寶寶,一家四口開心合照。
(記者魏瑾筠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迎來第一名元旦寶寶,一家四口開心合照。 (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