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走沒幾步就昏倒 肺阻塞險奪命

2019/01/01 06:00

▲民眾出遊登山,若動輒氣喘、咳嗽,小心恐是肺部有問題。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元旦連假是不少民眾出遊踏青的好時光,但一名58歲王爺爺,是吸菸將近40年的老菸槍,日前與家人登山,1分鐘內走不到十幾階,就氣喘、咳嗽連連,最後吸入氣體越來越少,導致呼吸困難而昏倒在地,所幸經緊急送醫搶救撿回一命,卻也因此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肺阻塞」。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肺阻塞為慢性呼吸道發炎導致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發作時會出現呼氣氣流受阻、喘不過氣的情形,彷彿只能透過一根細吸管呼吸。

王鶴健指出,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多數患者一開始可能並無警覺意識,往往認為是感冒引起而延誤就醫。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說明,據2016年內政部人口統計預估,台灣約88萬人罹患肺阻塞,卻僅有2%的就診率,分析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肺阻塞認知不足,導致未能早期被發現。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醫師鄭世隆強調,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已架設「自在呼吸健康網」(http://asthma-copd.tw/),提供大眾正確的肺阻塞疾病衛教資訊,可多利用。

1分鐘未達30階 都是高風險族群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也推出「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民眾可檢視自己的肺活量,包含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屬於高風險族群,必須檢視有無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儘速就醫檢查;1分鐘內可登階30至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要多留意自身肺功能;1分鐘內可登階50階以上,屬於低風險族群,代表肺功能不錯。

王鶴健提醒,除了吸菸者外,經常暴露於有害氣體或微粒等危險因子環境中,且出現肺阻塞疑似症狀持續超過2星期以上的民眾,也應該儘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