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類風濕關節炎 「 抗發炎食材」助攻

2018/12/29 06:00

▲營養師張亞琳提醒病友注意多食用抗發炎食物。(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小惠(化名)才32歲,就有關節疼痛困擾,近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睡,連下床都有困難。經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以藥物治療,並會診營養諮詢門診,營養師給予抗發炎飲食建議,讓小惠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緩解疼痛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以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及預防畸形為主,藥物、物理治療及運動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應採取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飲食,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蔬果、Omega-3、五穀雜糧

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外,也有許多食材的營養素具有抗發炎效果,也可以抑制發炎,如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各式豆類與五穀雜糧和無麩質全素飲食,均對身體有益。

她指出,攝取抗發炎食物是強化抗發炎功能的重要關鍵。

研究顯示,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發炎機率,對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如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均為促發炎食物,油炸食物和抽菸,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樣的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