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吃5天火鍋 輕熟女蕁麻疹上身

2018/12/28 06:00

女子經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並調整飲食後,恢復健康。(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蔡肇基醫師指出,有年輕女子1週吃5次火鍋,蕁麻疹上身,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並調整飲食後康復。(記者蘇金鳳攝)

天天吃火鍋,小心蕁麻疹上身!

30歲的李小姐愛吃火鍋,常邀好友一起吃各式火鍋,但1週內連吃5次溫補鍋物的結果,蕁麻疹上身,所幸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調整飲食後,終於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最近冷氣團來襲,很多民眾喜歡吃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鴨等食物,或是泡湯、「烤」三溫暖等暖身,但像李小姐這樣深受皮膚乾癢所擾的患者,就會出現皮膚過敏。

李女在連吃多天火鍋後,開始覺得皮膚奇癢無比,身上更長出凸狀疹塊,常會抓到破皮、流血,背後發癢,上班時,無法伸手到背部撓,忍不住蹭來蹭去,同事問她為何整天扭來扭去?讓她驚覺事情大條,趕緊到醫院治療,確診為蕁麻疹。

蔡肇基表示,這些患者全身皮膚反覆出現紅、腫、癢的膨疹,雖然隨著身體機能代謝,症狀會慢慢緩解,但因發作期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近期就醫治療的民眾也增加2成。

冬季蕁麻疹好發時節

蔡肇基說,冬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當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其釋放出組織胺等發炎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而使巨大細胞活化;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多數蕁麻疹可在1個月內治癒,但若症狀超過6週,則需進一步找出原因。

蔡肇基指出,冬季皮膚過敏原因百百種,都會以皮膚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因此當冬季皮膚過敏時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冬季癢。

除了藥物治療外,改善方式包括:塗抹乳液、護手霜,若皮膚角質層被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需注意的是,鹼性肥皂會抑制皮膚保護蛋白,造成乾裂,因此平時可用弱酸性(pH6)肥皂清潔身體,以保護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