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主法將上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中低收入戶、失能老人免費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18/12/27 06:00

衛福部補助「預立醫療決定書」諮商費用 逾70萬人受惠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明年一月六日「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民眾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但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約兩千元至四千元,未必人人可負擔。衛福部昨指出,將免費提供居家失能老人、中低收入戶與低收入戶服務,特定疾病患者也將討論健保給付。

相關諮商 須自費2到4千元

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病主法將上路,卻仍存在宣傳太少、流程複雜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高等問題。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研擬針對居家失能老人可由家庭醫師到宅協助辦理,中低收入戶與低收入戶可到各縣市所設示範機構申請、完成簽署。衛福部將提供此兩類族群免費服務,經費由醫療發展基金支應,兩者明年已編列預算,待完成行政作業即可實施,預計可在新制上路時就到位。

根據衛福部估算,目前居家失能老人約有八萬人;另統計至今年第三季,中低收入約三十三.一萬人、低收入約三十.八萬人。

特定疾病患者 考慮健保給付

石崇良提及,針對早期失智、癌症患者確診之初申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也會與健保署討論是否由健保給付。目前早期失智無明確人數統計,癌症患者以四期來說,約二萬人。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指出,以往該會曾調查發現,約七成民眾有意願申請相關諮商、簽署。但若須自費兩千元,則剩下四成,認為應參考美加做法,由健保給付特定疾病族群,花這筆小錢省下後續無效醫療的大錢,建議儘速評估,並呼籲政府快公布新制相關資訊細節,以利病家參考。

我國「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新制上路後,民眾可透過全台六十五家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日後在特定情況下,有權選擇可終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維持生命治療,或鼻胃管灌食等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免於俗稱「死亡套餐」的折磨。

適用情況包含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以及其他經公告令病人痛苦難以忍受,或當時醫療水準無法治癒的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