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固醇鼻噴劑治鼻炎 不會變月亮臉 水牛肩

2018/12/26 06:00

▲大部分類固醇鼻噴劑都已核准使用於2歲以上的小朋友,但使用上請依醫師開藥劑量,並請詳閱藥袋說明。(照片提供/林建和)

文/林建和

「藥師,最近我家小朋友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醫師開了一支噴鼻子的藥,說是類固醇,還說要每天噴,不知道會不會變月亮臉、水牛肩啊?」

當季節變換的時候,醫院就會湧入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不少還是兒童。近年空污、霾害頻傳,更易誘發過敏症狀的發生,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紅癢與流淚等,還會造成倦怠、失眠、頭痛,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

類固醇鼻噴劑能有效改善鼻黏膜的發炎現象,大約使用1-2週才能完全發揮藥效,雖無法立即改善症狀,但能較長而有效的治療過敏症狀。現今醫師開立的類固醇鼻噴劑多為新型類固醇,不僅多集中於鼻黏膜作用,藥物含量也較少,經血液運行至其他器官的機率低、安全性高,因此不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

作用集中鼻黏膜 不傷其他器官

◎民眾常有以下關於類固醇鼻噴劑的問題:

●小朋友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嗎?

大部分類固醇鼻噴劑都已核准使用於2歲以上的小朋友,研究顯示不會對生長荷爾蒙造成影響,亦有不少研究證實,小朋友在醫師處方下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可有效改善因過敏性鼻炎所引發的併發症。

●鼻噴劑要一天一次,每次兩噴,是兩個鼻孔一邊各噴一下嗎?

「一天一次,每次兩噴」並非兩個鼻孔一邊各噴一下,而是左右兩個鼻孔各噴一下,完成一噴後,休息1-2分鐘,再各噴一下,才是完成兩噴。醫師會依症狀、年齡調整用法用量,用藥前仍須詳閱藥品說明書或藥袋上的說明。

●類固醇鼻噴劑可以有症狀再用嗎?

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的患者,多是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及鼻瘜肉等慢性疾病,雖偶爾有症狀時才使用仍有效果,但每天用藥對鼻黏膜具有穩定抗發炎作用,才能獲得長期療效。

過敏性鼻炎主要跟遺傳及環境有關,除了避開過敏原以外,當發生過敏性鼻炎症狀時,也應遵從醫師囑咐與藥師的用藥指導,才能有效緩解過敏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