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團落跑 外交部︰註銷越客簽證 強化審核機制

外交部將強化簽證審核。(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將強化簽證審核。(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8/12/26 06:00

〔記者呂伊萱、蕭玗欣/台北報導〕越南觀光團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脫團落跑,外交部昨強調,接獲通報後已立即註銷落跑一五二人的簽證,同步通知移民署及國境事務大隊進行後續查處及遣返工作,同時電請我駐越南代表處及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立即註銷越南組團社後續尚未入境的五團一八二名人員簽證。

通知移民署、國境大隊追人

外交部更指出,「觀宏專案」由觀光局主政,外交部負責核發簽證。因本案涉及違常脫逃行為,已建請行政院儘速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強化審核機制。外交部也將儘速洽繫越南駐台代表處,要求越方強化管理及把關機制,杜絕類似情形。

為刺激新南向旅客來台,政府一○四年十一月起推動東南亞優質團簽證便捷措施(又稱觀宏專案),旅行團團員超過五人就能申請,適用國家包含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和寮國。

根據統計,一○六年上半年,國外指定旅行社累計達二九一家,國內旅行社為五十六家,申請團數為二七五一家,成長三三三%,申請人數為四萬七五一八人,成長約二七二%,其中,越南申請人數就占比高達九十%。

觀光業︰移民署應編遣返預算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鄭瑛惠表示,觀宏專案會先送件到觀光局,審核組團社和台灣地接社是否為合法名單,並請外館或航空公司協助判斷組團社有無不良紀錄,但主要審查作業仍是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進行。

「業者真的很倒楣!」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批評,旅行社業者多次反映新南向部分國家情況不一樣,應要有一套應變措施,現在出事了卻要旅行社負責,完全沒道理;業者團費都還沒收到,還要負擔已預訂的餐廳、飯店損失。他認為移民署應比照過去中客來台時,編列一筆預算負責遣返旅客費用。

觀光局表示,觀光局每半年就會檢討組團社合格名單一次,審查送件量是否穩定,且若單次超過三人脫團,一個月內禁止送件;超過六人脫團,兩個月內禁止送件;過去該組團社未發生過這麼大規模的脫團紀錄,後續將與領事事務局檢討審查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