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候選人吳瑞北遞件 聲請「凍結」管上任/要求行政訴訟未判決確定前 不得先聘管

台大校長候選人吳瑞北昨正式遞件到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防教育部發文聘管中閔上任。
(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校長候選人吳瑞北昨正式遞件到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防教育部發文聘管中閔上任。 (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8/12/26 06:00

〔記者吳柏軒、魏瑾筠、彭琬馨、楊國文/綜合報導〕「台灣要民主,也要有法治!」教育部昨火速批准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的聘書,此舉影響到正在進行行政訴訟的另一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的權益。吳委託律師在昨早遞件給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要求在其訴訟判決確定之前,教育部不得未經重啟遴選程序,就聘管為校長。他也重申各界應尊重法治,不要再用政治施壓。

鄭文燦:遴選瑕疵應補正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 爭議早日落幕是大家的期待,台大校長遴選的瑕疵應重新走程序補正,如果有任何爭議,應該要有裁決機制,而裁決機制不是用選舉,而是用法律的規定。

民團不接受違法台大校長

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等團體發布共同聲明表示,葉俊榮同意違法的台大校長上任,完全無法接受此決定,不清楚是高層授意還是葉「膽大包天」,此作法讓國人非常失望,葉俊榮該下台。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管案程序都有爭議,應該等爭議平息、重新遴選認證,才能宣布新任校長。

台大今年一月遴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當選人,卻爆發資訊未揭露、利益未迴避等遴選爭議,教育部及監察院調查相繼證實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更查出管參選資料的兼職欄空白等諸多問題,對其他參選人明顯不公。吳瑞北感到權益受損,九月遞狀要打行政訴訟。

吳瑞北表示,八月初就因葉俊榮上任時的態度,判斷可能聘管,因而一度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後來撤回,並在九月提行政訴訟,希望透過重啟遴選、讓台大用最公正公平程序選出具公信力的新校長;不料葉突然轉彎。

吳瑞北指出,葉「勉予同意」管上任的發言前段,批評台大遴選委員會,結論卻是要聘管,質疑前後只有一部份是肺腑之言。葉的作法不好,恐將影響台灣大學龍頭地位及公信力。

假處分獲准可暫時阻止上任

法律上的假處分,多是發生爭議時,為防止發生重大損害或避免急迫危險,交由法院認定其必要性,裁示相關人定在一個暫時狀態;例如今年文化大學校長遴選產生爭議,董事長張鏡湖為避免爭議的當選人上任造成無法回復傷害,透過法院聲請假處分,成功暫時阻止上任,後來文大重啟遴選,最後選出另一新校長上任。

法界人士指出,法律上並無明訂法院多久時間內必須做出裁定,但台大屬矚目案件,實務上,法院會優先處理,有可能趕在一月八日前裁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