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試營運 列車卡站半小時/首日就出包! 新北捷:濕氣造成訊號異常

編號一○六列車昨上午十一時五十四分卡在站內長達半小時,電力停止,資訊螢幕一片黑。(洪柱赫提供)

編號一○六列車昨上午十一時五十四分卡在站內長達半小時,電力停止,資訊螢幕一片黑。(洪柱赫提供)

2018/12/25 06:00

〔記者陳心瑜、陳宜加/綜合報導〕淡海輕軌綠山線從昨天清晨六點半起試營運一個月,提供民眾免費搭乘,首日就有列車卡在站內約半小時。新北大眾捷運公司初判是濕氣造成訊號異常。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淡水地區受東北季風吹拂,濕氣較重,規劃設計早應列入評估,尤其號誌系統相關的電纜通常埋在地下,不可能永遠保持乾燥,若訊號異常僅為偶發事件,代表僅某零件出問題,還可接受;若成為多發性事件,則應總體檢並改善。

綠山線開往紅樹林站的編號一○六列車,昨從淡江大學站(V04)開往淡金鄧公站(V03),十一點五十四分突然在V03站內停駛且電力全無,十二點零三分車門自動開啟,廣播通知「因車輛調度,所以暫停行駛」,請列車上約二五○名乘客下車,直到十二點廿六分才完成故障排除,連帶造成淡金鄧公(V03)至紅樹林站(V01)區間雙向停駛三十二分鐘。

「怎麼才第一天就出狀況了?」停駛期間,二五○名乘客在月台枯等,直到恢復通車後,再搭乘另一列備援列車繼續前往V02站。

新北捷總經理吳國濟表示,維修人員初步研判因濕氣造成訊號異常,已請車輛製造廠商台灣車輛公司,針對所有列車全面檢查。台車副總周開誠表示,台車有一組團隊駐守現場,發生異常後立即協助故障排除、了解可能原因。異常原因尚未確認,仍待台車與新北捷共同調查分析。

擅自解除號誌系統 恐危及行車安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提醒,一旦訊號異常成為多發性事件,代表零組件抗潮能力不足,規劃設計沒有落實環境評估,應立即總體檢並改善。此外,輕軌特色為速度不快、訊號發射能力強,遇到狀況可以人工排除,但若再發生訊號異常狀況,而擅自解除號誌系統,恐危及行車安全。

車廂漏水、車門夾人 缺失多

試營運首日,民眾搭乘踴躍,全日約有三萬人次體驗,平均要等半小時才能搭上車,民眾興奮地和各站的幾米公共藝術合影,但也提出車廂漏水、班距超過原定的十五分鐘、轉乘資訊錯誤、站內積水以及列車門夾人等問題。

吳國濟回應,人潮眾多,列車在站內等候旅客上下車後才能駛離,發車時間因此延遲,所有缺失都會儘速修繕或調整。

淡海輕軌昨起試營運一個月,開放民眾免費體驗。(記者陳心瑜攝)

淡海輕軌昨起試營運一個月,開放民眾免費體驗。(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