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歲嬤彎腰痛8個月 竟是胸椎骨折

2018/12/23 06:00

▲92歲阿嬤彎個腰後竟胸椎骨折,經手術治療及服藥改善骨鬆,向李政鴻(左)展現恢復行動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92歲阿嬤日前彎腰後一度腳痛不良於行達8個月,甚至痛到無法下床,檢查發現竟是胸椎骨折。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指出,阿嬤因為骨質疏鬆骨品質變差所致,手術後加服藥治療骨鬆,已順利恢復行動力,未來仍要注意提升骨密度,降低骨折的再發生率。

92歲的楊阿嬤長期深受背痛困擾,某次彎腰後連腳都不時疼痛,跑遍6家醫院多稱她是老人退化毛病,只開止痛藥給她吃。

阿嬤痛了8個月後,因痛得無法下床,到台中榮總診療,赫然檢查出第12節胸椎骨折並壓迫神經,以致不良於行。

李政鴻說,替阿嬤進行微創手術加鋼釘,再配合造骨促進劑治療,阿嬤已不需枴杖也能順利行走,更擺脫背痛老毛病,直說再造第二人生。

微創術加鋼釘並服藥治骨鬆

87歲的張奶奶曾因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經手術更換髖關節後,仍不時腰痠背痛,也痛到無法起身,經藥物治療改善骨鬆情況,也擺痛腰痠背痛煩惱。

停經後5-7年 應測骨密度

李政鴻指出,女性停經後約5到7年,近20%會出現骨質疏鬆症,嚴重者往往打個噴嚏或彎個腰就骨折。

中榮神經醫學中心科主任李旭東另指出,很多年長者忽略骨質疏鬆的危機,往往一跌倒就骨折,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年長者發生髖骨骨折後,5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6個月內死亡。

因骨鬆症狀難以察覺,患者往往在跌倒造成骨折後才前往就醫,李旭東指出,但很多骨鬆骨折患者只注意骨折治療,忽略骨鬆也要治療,骨質疏鬆就像建築物的建材不佳,骨折像是建築物倒塌,若建物重建但建材未改,仍有再倒塌的風險。

李政鴻與李旭東均指出,骨鬆骨折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還須配合骨鬆治療藥物,才能降低再度骨折的風險;李政鴻建議養成運動習慣,老人可以多走平路,多攝取牛奶、乳製品、綠色蔬菜等含鈣食物、曬太陽等,有助保養骨品質,另婦女停經後5到7年應檢測骨密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