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伴重障30年 莊宏達獲堉璘台灣奉獻獎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中)、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左二)、生態攝影家劉燕明(右二)分獲堉璘台灣奉獻之鼓勵獎。(記者簡榮豐攝)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中)、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左二)、生態攝影家劉燕明(右二)分獲堉璘台灣奉獻之鼓勵獎。(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2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二屆堉璘台灣奉獻獎昨天揭曉,得主是照護重度身障者三十年的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他原為小兒科醫師,與瑪利亞基金會團隊先後服務三七四三名嚴重身心障礙的孩子,無私分享照護經驗、協助離島培植早療團隊,體現「重視每一個生命」的教育理念。基金會盼藉由莊宏達醫師的得獎,喚起社會大眾重視每個生命與台灣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族群的照護與教育。

重視每個生命 協助3千7百多名孩子

堉璘台灣奉獻獎有獎金三千萬元,莊宏達醫師希望將獎金投入籌建「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完工後預計每年可提供約三萬人次的治療服務。他表示,這棟大樓將成為台灣極重多障之服務典範,可提升近五十%以上極重多障族群的照護量、提供重度障礙的寶寶極早期療育,降低發展遲緩比率及未來的照護成本,成為更多有極重度障礙孩子的家庭,強而有力的後盾。

莊宏達表示,樂於助人是台灣民風,每一個人都可無私奉獻,身為天主教徒,他邀請大家把愛的行動作為日常生活方式,因為許多重度障礙者「躺著只能看著白色天花板,讓身心障礙者能站或坐起來,希望讓他們也能看看不同的風景」。

莊:希望讓身心障看見不同風景

今年堉璘基金會也增設三個「堉璘台灣奉獻之鼓勵獎」,各頒贈三百萬元,得主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生態攝影家劉燕明。

「堉璘台灣奉獻獎」是台灣目前非學術類獎項中獎金最高的獎項,自二○一七年開始,每年辦理一次,今年收到個人及團體共二六二件報名,最後由各界賢達組成的遴選委員會選出得獎人。

基金會執行長林鴻南致詞表示,他的父親林堉璘成立公益信託基金會,對於公益事業,希望不僅是做好事,更要把好的事做對。

首屆得主劉民和牧師,得獎後得以再協助一百八十個戒毒者,「一個鼓勵能成就更大的善力量」,未來基金會除持續尋找為台灣奉獻的故事,也會主動投入教育公益事業,為台灣努力。

莊宏達小檔案

1973年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1975年 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1983年 任職台中市順天醫院小兒科主任,租用民宅設愛兒復健教室,進行身心障礙兒童之日間復健工作

1986年 莊醫師自立開業、愛兒復健教室收容5名園生

1988年 成立瑪利亞文教基金會,開辦瑪利亞啟智學園迄今

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照護重度身障者三十年,獲頒第二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獎金三千萬元將投入籌建「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記者簡榮豐攝)

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照護重度身障者三十年,獲頒第二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獎金三千萬元將投入籌建「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