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鼻症候群 患者非無病呻吟

2018/12/20 06:00

▲鼻腔內的三叉神經。(照片提供/黃啟哲)

文/黃啟哲

幻肢症候群(phantom limb syndrome)是指患者在失去四肢後仍感覺四肢依舊存在,並且在幻肢上會有疼痛的現象;最早是在1872年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神經外科醫師率先使用這個名稱。

另類的幻肢症候群

根據統計,約5到8成的截肢患者會產生此現象,而四肢以外的部位,如乳房、陰莖、臉、子宮等,也都有個案報告。

而空鼻症候群這個疾病,最早是在1994年有人提出,是指在手術過程中過度切除鼻腔鼻甲後所造成鼻腔異常的情況。

就我們所知,鼻腔有過濾空氣中的灰塵、致病原及加溫、加溼空氣的作用,讓肺部能接受到清潔、溫暖、潮溼的空氣。但一旦鼻腔過度通暢時,將使鼻腔固有功能喪失,病人常會抱怨呼吸困難、鼻塞、頭暈、睡眠品質差、胸悶、窒息感,甚至心情沮喪。

鼻甲過度切除 造成鼻腔異常

追究其原因,先前有研究顯示,空鼻症候群患者因為鼻甲過度切除,致使呼吸時,氣流無法有效地被鼻甲上的三叉神經感應器偵測,進而回饋到大腦產生呼吸的感覺,反而因為缺乏三叉神經有效的訊息傳遞,產生類似正常人處在缺氧環境下的情境,而刺激大腦時時處在「沒有呼吸」的情況下。

除此之外,另一可能原因是在截斷下鼻甲組織時,受傷的神經會形成神經瘤,神經瘤容易發炎且容易受刺激而疼痛,使患者形成連「呼吸都會痛」的無奈情境。

這些原理都與我們較為熟知的幻肢症候群類似。唯兩者差別在幻肢患者身體的殘缺顯而易見,旁人較易體會其痛苦情況,但空鼻症患者因鼻甲缺損不易被旁人察覺,才會讓外人誤以為他「無病呻吟」無法體會。

因此臨床上除了使用空鼻症候群這個名詞外,幻鼻甲症候群或許更能傳神表達病患在精神上的深切痛苦感受,而這也是現今在處理鼻甲手術上,醫生和病患需要更謹慎嚴肅面對的重要課題。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