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行為後3週 驗孕棒驗最準

2018/12/20 06:00

▲驗孕棒檢驗是否懷孕。(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排卵試紙檢測排卵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想要懷孕或是擔心懷孕的女性們請注意!婦產科醫師提醒,發生性行為後3週使用驗孕棒檢測結果最準確,太早或太晚驗,效果都不太好。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導驗孕棒和排卵試紙的功用。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俐瑾指出,常見驗孕棒使用錯誤就是驗孕時間不對,太早驗容易驗不出來,最好在約受精後3週檢驗最準。

當女性懷孕時,胎盤將開始製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因此可藉由驗孕試紙檢測尿液中的HCG來判斷是否懷孕。不過食藥署提醒,驗孕結果呈現陰性反應也不一定代表沒懷孕,可能因驗孕時間太早、操作錯誤或尿液檢體太稀等因素,都會影響試劑檢驗結果。

排卵試紙 幫助推估排卵日

陳俐瑾說,有些婦女抓錯驗孕時間點、或因經期紊亂而不知自己懷孕,門診就常有類似個案,在性愛後幾天或一週就驗孕,以為自己沒有懷孕,之後服用感冒藥或其他藥物,最後發現懷孕時卻忐忑不安,擔心影響胎兒健康及發育。

陳俐瑾說,若4週沒有來月經就可驗孕,或以最後一次性行為時間為基準,如果月經仍一直沒來,建議可再驗一次或到醫療院所檢查。

有些民眾會將排卵試紙和驗孕棒搞混,兩者檢測的激素及目的並不相同,「排卵試紙」用於檢測女性體內的黃體激素(LH),可幫助推估排卵日;「驗孕棒或試劑」則是測試體內產生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用於評估是否懷孕;食藥署提醒,兩者不能混用,民眾在購買前一定要認清包裝標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