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減肥想成功 從早睡早起做起

2018/12/17 06:00

▲早睡早起精神好,運動自然能做到;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一年四季中,冬天算是最不容易減重的時候,一方面因為穿的衣服變多了,很容易蓋住身上肉多的地方,讓人失去警覺心,另一方面也因為天氣冷,身體對於熱量的渴求也會上升,造成這段時間內,減重者的體重常會起起伏伏。

人不外乎在很冷、很累、很餓的狀況下會特別想吃,所以要在天冷時,維持住體重,甚至還要讓體重下降,其中的關鍵點,就是要避免讓身體處於前述狀態。

◎保暖:

天冷時,身體為了維持體溫,自然會對熱量的需求增高,以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所以冬天食慾通常比較好,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儘量保暖,身體溫暖,自然就不需要攝取額外的熱量禦寒。

◎規律生活、早睡早起:

綜觀大部分冬天復胖的人,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管不住自己的食慾。為何意志力會如此薄弱?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人太累,很多病人明明下班都10點多了,回到家硬是要追劇到半夜1、2點才睡,導致隔天疲憊不堪,身體疲憊,又要面對工作壓力,腦袋就需要更多熱量來維持運作,面對食物也更沒有抵抗力,更不用說去運動了。

因此,早睡早起,讓身體充飽電,自然有更高強的意志力面對冬天的減重。

◎正確飲食觀念:

天冷時,自然會以熱食為主,同時要儘量吃足3餐。很多人為了減重,往往一天只吃兩餐或一餐,其實這樣的作法除了很容易犧牲健康之外,也會讓身體處於過度飢餓的狀態,而使得下一餐吃更多,吸收更好,體重也更難掉!

臨床上,很多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的人減重成效往往不好,就是前述情形。

再來要降低澱粉比例,可以拉高肉、菜、蛋及豆腐的比例,一方面均衡營養,另一方面也較可以維持飽足感。

減重的成功需要時間累積,但是很多人往往為了速效,用很多激烈的手段,或是吃很強的減肥藥,雖然體重一時之間有往下掉,但往往犧牲了健康,而且常常一停藥就復胖。

其實減重還是要回歸原點,飲食、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3者缺一不可,如果真的工作太忙沒時間運動,那就先從簡單的早睡早起做起吧!

(作者為天權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