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要求檢討 機車強制裝ABS暫緩實施

原訂民國110年規定全面加裝ABS或CBS,將暫緩實施。(本報資料照)

原訂民國110年規定全面加裝ABS或CBS,將暫緩實施。(本報資料照)

2018/12/12 06:00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鄭瑋奇/綜合報導〕交通部規定部分新型機車明年必須強制加裝ABS煞車系統,引發民眾抱怨增加負擔。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迴廊談話要求行政部門檢討,強調施政雖立意良善,但顧及安全之餘,也要顧及人民負擔能力,應提出救濟與減輕人民負擔的方法。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後也與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聯繫後決定,原訂民國一一○年規定全面加裝ABS或CBS,將暫緩實施。

蔡總統昨進行迴廊談話回應時事議題,主動拋出與人民經濟負擔相關問題。總統說,機車加裝安全裝置或是提高安全的標準,都是立意良善的施政。但我們從「空氣污染防制法」到這幾天「機車加裝安全裝置」,其實都凸顯出,推動這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常會忽略新標準的適用是否會導致人民無法負擔。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希望交通部一方面能考量人民的行車安全,另方面也考量人民的經濟能力是否能負擔,從中找到雙贏方案。

王國材表示,今日下午會與機車業者討論降價方案,視明年起新款機車加裝後的成效,再重新檢討實施日期。交通部指出,明年須強制加裝ABS或CBS的新款機車僅占機車市場十五%、約十五萬輛,民眾可依需求自由選購;而依據歐盟等國機車裝設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實施經驗,可降低卅%的死傷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