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競賽提高門檻 2500萬獎金沒送出/複賽前半小時突提出 參賽者怒批科技部沒誠意

科技部首度舉辦大型賽事「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祭出高額獎金兩千五百萬,吸引國內專家組隊參加,但無隊伍能進複賽。(資料照)

科技部首度舉辦大型賽事「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祭出高額獎金兩千五百萬,吸引國內專家組隊參加,但無隊伍能進複賽。(資料照)

2018/12/12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加速國內人工智慧AI發展,科技部首度舉辦大型賽事「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祭出高額獎金兩千五百萬,吸引國內專家組隊參加,但活動已進行四個多月,複賽前夕突然提出超高標準門檻,所有參賽隊伍都不符合資格,被質疑沒誠意給獎金,引發參賽者憤怒。科技部表示,很遺憾今年在複賽賽前賽已無團隊符合獎金資格,明年會研議更嚴謹的比賽辦法。

這項競賽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以電腦中文聽力理解為競賽主題,總獎金高達兩千五百萬元,第一名兩千萬元、第二名五百萬元。

22隊進複賽 沒有隊伍符合前兩名資格

活動吸引一百四十多組隊伍參賽,初賽從今年八月開始到十一月結束,本月八日展開複賽賽前賽,共有二十二隊進入複賽,包含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陳縕儂、中研院詞庫小組負責人馬偉雲和華碩等團隊。

沒想到主辦單位突然在複賽賽前賽,開賽前半小時公告超高門檻獎金但書,引起許多參賽者不滿,紛紛在活動頁面提出質疑,當天比賽結果出爐,因門檻標準過高,已經沒有隊伍符合前兩名資格。

公告指出,兩千萬和五百萬得獎門檻要符合四個條件,複賽賽前賽正確率分別高於七十%、六十%;複賽現場賽正確率高於六十%、五十%;決賽賽前賽正確率高於七十%、六十%;最後決賽現場簡答題正確率要高於八十%、六十%,而且最後決賽有現場簡答題,分別要超過兩百分和一百五十分,符合上述所有條件才能獲得獎金。

陳縕儂表示,雖然賽前知道會有門檻,但是遲遲沒有公告,直到複賽賽前賽即將展開,才突然出現超高標準要求,讓人認為主辦單位缺乏給獎金的誠意。

也有參賽者指出,這次比賽高手雲集,不能說能力不夠,而是主辦單位沒有考量比賽難度,制定合理的門檻分數,另外簡答題評分方式,也讓人擔心是否公正。

科技部:明年訂出更嚴謹比賽規則

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先於活動頁面上致歉,昨天進一步解釋,競賽一開始有說明將設立獎金門檻,因首度舉辦比賽,沒有過去案例可以參照,所以初賽後依據參賽者的程度,討論出最終獎金的門檻分數,很遺憾這次在複賽賽前賽就已經沒有符合獎金資格的隊伍,下次賽事會訂出更嚴謹的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