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同具保護力

流感疫苗外觀檢查工作在低溫、強風下進行。 (食藥署提供)

流感疫苗外觀檢查工作在低溫、強風下進行。 (食藥署提供)

2018/12/10 06:00

嚴格把關品質 疫苗缺口卻擴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界質疑流感疫苗品質,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強調,食藥署會以最嚴謹態度檢驗,但因提高檢查發現問題疫苗而退運超過五十萬劑,卻也造成疫苗缺口擴大,引發民眾另一波恐慌。醫師指出,若打不到流感疫苗,也可考慮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樣有保護力。

「藥事法」規定,所有製造或進口的流感疫苗須經食藥署檢驗封緘,執行十一項試驗,原本抽檢比例為每批幼兒劑型二八○劑、成人劑型一九○劑,但外觀異常事件發生後,已經提升為每批十五%、至少上萬劑。

食藥署研檢組技士陳怡頻表示,當時對賽諾菲申報的四十三萬劑公費疫苗、八萬劑自費疫苗,加碼動員共七、八名人力負責外觀檢查,不到三天完成。

4度低溫及強風下 加強趕工檢查疫苗

由於目前外觀檢查仰賴人力用肉眼細看每支疫苗,必須全神貫注,但疫苗須存放在攝氏二至八度環境中,作業過程所在環境平均四度,並有循環扇,工作人員等於在低溫、強風下工作,有同仁因此出現頭痛與其他不適症狀。

陳怡頻說明,加強趕工看疫苗,就是希望儘速確認沒問題出貨,不料發現黑色、白色懸浮物全數退運,疫苗更短缺。

疾管署統計,今年十月進入本流感季,已至少八十九例重症,其中十例死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有一份歐洲研究讓老年人分兩組,一組接種流感疫苗、一組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結果流感併發重症、死亡比例差不多。

黃立民指出,國內流感重症超過九成併發症是肺炎,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為主,若民眾打不到流感疫苗,又擔心一月將進入流感高峰期、疫情可能升溫,可考慮自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流感併發相關肺炎機率約七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