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幫媳婦坐月子 婆媳同食愈補愈火大

2018/12/09 06:00

▲四神湯藥材加肉片燉煮,很適合年長者調理脾胃功能。(照片提供/蔡依錚)

文/蔡依錚

▲年長者吃麻油雞等進補美食要適可而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依錚)

68歲的張女士因為嘴破、便秘來就醫,她說:「醫師,我幫媳婦坐月子,一天要煮6餐,好累,而且常覺得口乾舌燥、嘴巴破、便秘,整個人很不舒服。」

吃媳婦剩菜 吃到口乾舌燥

仔細詢問後得知,媳婦沒吃完的燒油雞、麻油腰仔、藥酒海鮮等料理,張女士都因捨不得倒掉而吃進自己的肚子,形成媳婦坐月子,她也坐月子的情形,難怪口乾舌燥、嘴破又便秘,老人可不堪如此大吃大補啊!

入冬常有年長者來門診就醫,反映有上述的症狀,一問之下,他們想要幫自己和家人冬令進補,烹調麻油料理,一不小心吃了太多,「火大」身體受不了,希望醫師能開藥「降火」。

坊間進補的美食很多,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的餐廳總是高朋滿座,偶爾吃可促進氣血循環,如果一攤續一攤可不是好事,有青壯年人因此出現口乾舌燥、嘴破、便秘,甚至流鼻血等體內燥熱的症狀。

更何況對老年人而言,身體除了消化吸收功能退化之外,本身可能也合併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要滿足口慾進補,更需要因應體質選擇適合的食物。

依老人體質 挑選適合食物

另一方面,按照中醫臟腑學說的概念來看,不同季節相對應的臟腑也不同,其中「腎通於冬氣」,對老年人而言,進入冬季可能出現的症狀有:全身怕冷、手腳冰冷、精神不濟、講話有氣無力、腰痠、膝蓋痠等,首要重點在補養腎,適合用枸杞、何首烏、山藥熬煮雞湯或排骨,不適合麻油燒酒雞、薑母鴨等;同時要注意保暖,不宜過度勞累和過度出汗,此外,中醫認為,腎對應的顏色為黑色,可以補充適量的黑豆、黑芝麻等食物作為保養。

除了補養腎之外,老人家消化功能較退化,需照顧後天之本的脾胃功能,四神湯即是屬性平和、調理脾胃的藥膳方,藥材包含:山藥、蓮子、芡實、茯苓,可酌加薏苡仁和適量瘦肉片,脾胃功能好轉了,腎也會獲得補養。

進補食材因人而異,錯用了往往使得身體的負擔加重,建議還是要按照中醫師的臨床診察與指導,不可盲目進補。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