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地方議決退出原鄉 無法律效力

邵族傳統領域及魚池鄉行政區示意圖

邵族傳統領域及魚池鄉行政區示意圖

2018/12/06 06:00

〔記者劉濱銓、陳鳳麗、楊綿傑/綜合報導〕南投縣魚池鄉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原漢關係緊張,公所因此提案退出原住民鄉消弭紛爭。當地邵族人陳忠駿說,傳統領域是要重現族人的歷史,卻被操作成族群對立,令人痛心。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原民會公告傳領方式過於草率,應重新讓地方參與。身為賽德克族的國立東華大學財法所副教授蔡志偉則直指,傳統領域劃設無關是否為原住民鄉,況且地方議決退出原住民鄉,在法律上並無明確的效力。

邵族痛心被操作成族群對立

陳忠駿表示,劃設傳統領域是要重現族人的歷史與文化,魚池鄉就算脫離原鄉,也無法抹滅族人在此生存的事實,但傳領卻被操作成族群對立,族人不僅什麼都沒得到,還被當成箭靶。尤其中央對地方紛爭又不積極協調,現又有退出原住民鄉的事件,讓族人相當痛心。

藍委批劃設傳領過程草率

立委馬文君認為,原民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過程雖有層層開會討論,卻缺乏公共參與,直到公告後,地方才驚覺權益受影響,原民會不能只照顧少數人權益,造成諮商同意權高過所有行政體系,變成本末倒置、無限上綱,建議原民會應重新讓地方參與,才有助族群融合。

學者蔡志偉認為,發生這樣的爭議,顯現出非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域在法律上的意義以及影響有所誤會。也可能是地方政府近期某些開發案受阻,而產生這樣的結果,但這不能歸咎於原住民,反而是地方政府要更謹慎考慮開發案的內容。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邵族的語言、文化都是世界級資產,但有瀕危狀況,魚池鄉經過認定為原住民族地區後,除可以保護獨特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更對邵族文化傳承及鄉內觀光事業發展極具正面效益,原民會將持續與地方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