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綠油油 染菌少碰水

2018/12/03 06:00

▲指甲受綠膿桿菌感染,呈現綠色的色澤變化。(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我右手大拇指的指甲怪怪的,最近這幾個月開始變色,而且越變越綠,有沒有什麼問題啊?麻煩你幫我看看。」年約70歲的婆婆進到診間詢問。

仔細檢查後發現,在婆婆的右手大拇指甲面從根部到指甲前緣有滿大範圍的鮮綠色色素沉澱,指甲根部可以看到有一個明顯的裂口。

進一步問診後,婆婆表示,每天都會做家事煮飯,常會碰水,準備食材時,很常用手指甲直接切斷蔬菜的莖葉。

我告訴婆婆,這是「綠甲症」,當指甲有受傷裂口,加上時常碰水,進而導致指甲受到細菌感染而產生的疾病,也進一步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

「綠甲症」是指甲變綠的疾病統稱,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指甲受到綠膿桿菌感染所致,然而一些少見的指甲黴菌感染,或者指甲時常接觸含銅離子的溶液或水也可能出現此症。

因綠膿桿菌感染而引發的綠甲症,好發於指甲狀態不健康時,例如:灰指甲、慢性甲溝炎、甲床剝離症、指甲有傷口裂縫,或者生活中經常接觸水或清潔劑的族群。

建議民眾,如果生活中或工作上,常需要碰水,應儘快吹乾,避免甲縫或指甲周圍長時間處於潮濕的狀態。倘若指甲不健康,也應儘早就醫接受診療,並且更要注意時常保持指甲乾燥。

此症患者在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以及調整生活習慣(避免患處時常碰水),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及痊癒。倘若持續拖延未接受治療,將可能造成局部感染擴大,甚至引發急性甲溝炎或蜂窩性組織炎,千萬不可大意。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