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也會找上停經女性

2018/12/03 06:00

▲陳亮宇主任向患者解釋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怎麼睡都睡不飽,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陳太太多年來深受失眠所擾,原本以為是受到先生打鼾影響,但當先生打鼾的問題解決後,陳太太依舊睡不好,就醫檢查後確診為先天顏面骨結構發育不全,導致上呼吸道嚴重狹窄,出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透過陽壓呼吸器治療,才還她一夜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中年大叔和肥胖者的專利,而停經後的婦女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好發族群。

雖然陳太太身形瘦弱,但由於先天上下顎發育不全,下巴比正常人短,造成整個上呼吸道都有狹窄問題,因此每當熟睡,塌陷的舌頭與軟顎就會塞住呼吸道,形成窒息現象,使她容易因缺氧而驚醒,導致淺眠。

過去女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確診比例較低,從睡眠習慣來看,因女性通常較男性晚入睡,枕邊人難以得知太太的睡眠情形,且女性的呼吸中止多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此時為睡眠的轉換期,對大腦造成的影響不同,多以頭痛、焦慮、沮喪、失眠、做惡夢等表現,因此患者容易流連多專科間,不易確診。

治療上,可透過顏面骨重塑,如正顎手術或合併軟組織修整,與下頷骨前移,使呼吸道變寬,或是配戴陽壓呼吸器,晚上睡覺時由呼吸器打入正壓的空氣,來讓呼吸道保持正壓暢通,就能改善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容易因睡覺時缺氧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情形,嚴重者更可能猝死,建議有睡眠打鼾問題的民眾應積極治療,才能預防憾事發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