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摔破皮 脛骨前撕裂傷…難癒合

2018/12/02 06:00

▲護理師替患者換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鄭旭棠)

文/鄭旭棠

75歲王太太患有糖尿病,日前不慎在家門口跌倒,導致膝蓋下方脛骨前出現大片撕裂傷,傷口近一個巴掌大,家人見狀心急如焚將她送醫院急診,所幸仍保有脛骨表皮,經清潔傷口後,重新將皮膚攤平覆蓋在缺損部位,並透過非黏性敷料固定皮膚,傷口花了好幾個月才順利癒合;提醒長輩平時應多擦乳液、穿長褲,以增加保護效果。

脛骨前皮膚偏薄 須保護

「脛骨前撕裂傷」是一個常見卻經常被忽略的外傷,好發於年長女性、體弱及有慢性疾病者,因年長者脛骨前方的皮膚相當薄,一旦遭撞擊或挫傷,往往造成大面積的撕裂傷;此外,因長者本身可能有一些長期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不全、周邊動脈血循不良等,也都會讓傷口復原情況更遙遙無期。

比較紐西蘭與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數據,紐西蘭50歲以上的民眾脛骨前撕裂傷的年發生率,為每十萬人約40到70件個案數,台灣則平均約有435件,幾乎是紐西蘭的6至10倍。

細分不同年齡層,紐西蘭是以50至60歲的個案數最多,台灣地區則是以80歲以上的族群發生率高達每年每十萬人622件最高,顯見高齡老人受傷的風險遠高於其他族群。

許多家屬也很關心照護問題,一般在急診室處理時,應避免縫合,尤其是較年長,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病人,因皮膚變薄、張力有限,且沒有足夠血液供應,除了徹底清潔外,可將皮瓣的皮輕輕攤平,覆蓋於缺損部位,用矽膠敷料等非黏性的敷料固定,必要時也可藉由彈性紗布施加壓力,白天可穿單層的彈性絲襪,儘可能多休息,受傷的腿需水平抬高、高於髖關節,並於受傷後兩天內,回門診追蹤。

平時應多穿長褲 擦乳液

最重要的是,長者的下肢應避免暴露在外,否則容易因皮膚缺乏遮蓋,碰撞時造成撕裂傷,平時可塗抹具有滋潤保濕功能的潤膚用品,才能有效保護皮膚。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