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癬」不是傳染病 積極治療穩定改善

2018/12/01 06:00

腿部乾癬治療對照。 (照片提供/李柏勳)

文/李柏勳

5年前,50歲陳先生四肢皮膚與頭皮開始出現紅疹脫屑,經診斷為乾癬,在工作與日常生活總是受到各種異樣眼光,甚至是有意無意地排擠。

自體免疫反應引發

他為求速效,沒有按照醫師的醫囑治療,反倒自行使用各種偏方藥品或保養品,造成體表乾癬面積越來越大,後來回歸正規醫療,經過治療及學習正確的衛教觀念,才逐漸改善穩定。

乾癬是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與脫屑,因此又有「銀屑病」之稱。

乾癬確切致病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推論是因遺傳性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發炎,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如感染、藥物、飲食、情緒壓力、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等,都可能誘發乾癬。

乾癬並不是傳染疾病,許多病友會因皮膚病灶遭受異樣眼光看待,甚至被誤解具有傳染性,造成患者心理上的不適與壓力,反倒加重乾癬的嚴重性。

除了常規的治療之外,需要醫師給予的支持鼓勵,以及家人朋友的照顧陪伴,必要時也可轉介精神科共同照護。社會大眾也該了解乾癬並不會傳染,給予周遭病友正向的態度與互動。

◎對於乾癬,最重要的莫過於日常皮膚照護:

●避免過度清潔:盡可能使用溫和清潔劑,甚至是清水洗澡。

●足量且高頻率的保濕:無香料乳液、乳霜會是較好的選擇。

●努力防曬,照光療法對於乾癬有益,但難以控制的戶外日曬則有反效果。因此,外出一定要積極衣帽遮蔽,並躲避太陽。

乾癬不具傳染性,但情緒壓力反而會造成惡化,希望我們的社會觀念可以持續進步,給予患者支持與包容。

乾癬病友在面對外界不理解的質疑時,與其委屈逃避,不妨嘗試「機會教育」,讓更多人能理解學習。

積極治療、正確保養、杜絕偏方,對於恢復正常皮膚,不會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作者為木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