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載具測試 台灣向全球招手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未來無人載具可在合理、安全的場域測試。(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未來無人載具可在合理、安全的場域測試。(資料照)

2018/12/01 06:00

〔記者蘇芳禾、鄭瑋奇/台北報導〕「全世界想測試無人載具的都能來台灣。」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未來無人載具可在合理、安全的場域測試;新創圈出身的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指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陸海空無人載具都包含的實驗條例,台灣向世界招手,全世界想測試無人載具的都能來台灣。

期限最長可達2年

無人載具是指車輛、航空器、船舶等無人駕駛的交通運輸工具,可透過遠端控制或自動操作而運行,並具備感測周遭環境、地理位置定位、監控操作人員可隨時取得完全控制權等技術。目前世界各國積極發展無人載具科技,我國通過此法拔得頭籌。

昨天通過條例明定,創新實驗期間以一年為限,申請展延最長不得超過一年。在創新實驗期間,經濟部應將實驗內容、期間、範圍、排除適用法律等相關資訊揭露在網站上,主管機關必要時得實地訪查。

實驗期間若發生安全事故,申請人除依相關法律負賠償責任外,也應主動即時暫停實驗;實驗期間若逾越主管機關核准的範圍、不利公共運輸或造成環境危害、有危害參與實驗者人身安全之虞、妨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時,主管機關得命其限期改善或逕行廢止其創新實驗。

加速無人車上路時程

昨天條例通過之後,無人車上路實驗將具有更明確法源加速發展。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表示,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正「自動駕駛車輛申請道路測試作業要點」,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上路實施,條例許多規範與交通部要點相同,像是無人車要上路測試,必須投保。

無人車也需要記錄行車軌跡、車速、轉向控制、煞車、加速度、行駛時的攝影畫面;上路前應透過媒體,公布測試路線及時間;測試車輛發生事故,應立即暫停測試進行調查;到開放場域測試,需有在封閉場域測試過的證明等。

條例明訂,無人載具條例上路實施後,該要點可轉做子法,測試單位車輛要上路,還是要符合相關規定,安全上不會有太大疑慮。

廠商申請 跨部同審作業更快速

未來條例實施後,廠商要申請無人車上路測試,應會由經濟部組跨部會審查會議,邀集相關單位一同到場,讓後續作業更快速,譬如申請者請領實驗車牌時,交通部審核就能更快速通過。

中科院研發的騰雲號無人載具。(記者王秀亭攝)

中科院研發的騰雲號無人載具。(記者王秀亭攝)

詮日儀海測公司先前吊掛放下水下無人載具的畫面。(詮日儀公司提供)

詮日儀海測公司先前吊掛放下水下無人載具的畫面。(詮日儀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