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看護家庭喘息補助 下月放寬

衛福部宣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申請補助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有條件放寬;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宣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申請補助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有條件放寬;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2018/11/27 06:00

〔記者林惠琴、廖千瑩/台北報導〕為減輕失能者家庭照顧壓力,也落實外籍勞工休假權益,勞動部與衛福部昨宣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獲補助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放寬!

最多補助21天 2.8萬戶受惠

12月1日起,若被照顧者為7至8級(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符合獨居或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的條件,只要外籍看護工休假、無法提供服務,就可向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取消過去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1個月以上才可申請的限制。以機構喘息為例,估計1年最多可獲補助21天,約2萬8000個家庭受惠,12月1日上路。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喘息服務新制適用居家、機構、巷弄長照站、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依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政府將分別提供補助費用的100%、95%或84%,也就是免自付、自付5%、自付16%。相關經費由長照基金與就業安定基金分擔,估計1年約3.6億元。

現行規定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照顧者家庭,當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達1個月以上,才能申請補助喘息服務,因此看護工週休1日或短暫休假時,雇主需由家人照顧、全額自費聘僱本國照服員,或購買喘息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說明,失能等級為重度的7至8級,1年可獲喘息服務額度為4萬8510元,換算下來,若以申請機構喘息為例,1年最多補助21天,粗估符合條件可受惠的家庭約2萬8000戶。

長照司也提醒,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若有喘息服務需求,可撥打「1966」專線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