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患者 胎兒蛋白不一定會升高

2018/11/26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3年前被診斷出肝細胞癌,當時胎兒蛋白指數高到3000多,開完刀後,胎兒蛋白就降回正常了,最近回診檢查,抽血都沒問題,胎兒蛋白也正常,可是腹部超音波卻看到兩顆腫瘤,進一步做了腹部核磁共振,確診就是肝細胞癌復發。

請問為什麼第一次發生肝癌的時候,胎兒蛋白高到3000多,但這一次胎兒蛋白卻完全正常,這有可能嗎?

A:甲種胎兒蛋白(簡稱胎兒蛋白)在肝細胞癌的篩檢、診斷及追蹤上是一項重要利器,特別是肝癌治療前、胎兒蛋白升高的患者,治療後,胎兒蛋白如果有逐漸下降,回到正常範圍內,代表治療成效佳,此腫瘤應該已治療完全。

相反地,如果治療結束後,胎兒蛋白下降後又升高,或是遲遲未降至正常,甚至沒有下降還持續爬升,那就有問題了,可能是原本的腫瘤治療不完全,或是肝臟其它部位又冒出新的肝細胞癌,也可能是腫瘤轉移至其他器官,才會導致胎兒蛋白升高。

不過,也並非所有的肝細胞癌都會分泌胎兒蛋白,大概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甚至有大約15%的患者,雖然腫瘤已經很大了,但胎兒蛋白仍不會升高。

因此,您的先生3年前初次發現肝細胞癌,當時胎兒蛋白高到3000多,術後指數恢復正常,近期肝臟又冒出兩顆肝癌,但是胎兒蛋白卻完全正常,這是有可能的,表示第一次的手術切除已完全根治腫瘤,這一次的肝癌應是新長出來的,其腫瘤的性質與第一次可能不太相同,所以並未引起胎兒蛋白升高。

這也是臨床上為何強調肝病患者的監測追蹤,抽血檢測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缺一不可,如此才能避免遺漏胎兒蛋白正常的肝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