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臍帶繞成「中國結」 緊急剖腹救胎兒命

婦產科醫師何延慶上月底幫產婦產檢時,發現「胎心線型變異性不佳」,經安排剖腹產,才發現臍帶打結,宛如中國結。(何延慶醫師提供,記者陳建志翻攝)

婦產科醫師何延慶上月底幫產婦產檢時,發現「胎心線型變異性不佳」,經安排剖腹產,才發現臍帶打結,宛如中國結。(何延慶醫師提供,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8/11/26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上月底台中一名產婦前往大里區診所產檢時,婦產科醫師何延慶發現「胎心線型變異性不佳」,超音波檢查羊水也乾涸,直覺不尋常,趕緊安排剖腹產,赫然發現胎兒臍帶糾纏好幾個結宛如中國結(見圖,何延慶醫師提供);醫師表示開業廿年,接生超過五千名胎兒,還是第一次看過這種死結,若沒即時處理恐因缺氧胎死腹中。

離預產期剩2天 產檢發現異常

何延慶醫師表示,這名產婦上月底到院例行產檢,當時胎兒已卅九週又五天,距離預產期只有二天,但安排胎心監測時,發現「胎心線型變異性不佳」波動不明顯,超音波檢查時也發現羊水乾涸,直覺不尋常,立刻建議產婦住院,持續進行胎心監測,並在隔天剖腹產。

何延慶表示,剖腹產後才發現,胎兒臍帶打了兩個結,且纏繞方式複雜宛如中國結,因血液、氧氣輸送受影響,因此出現胎心波動不明顯。產婦和先生看到也都嚇一跳,所幸及時發現異常,趕緊安排剖腹產,若是自然產因胎兒下墜時拉扯,恐出現窒息胎死腹中,或因缺氧出現腦性麻痺。

該名男寶寶比預產期早二天出生,體重三千七百公克、身高五十二公分,生出來時哭聲響亮,是名健康的寶寶。

研判在羊水中漂浮時纏繞打結

何延慶說,臍帶是輸送胎兒營養、氧氣和血液的管道,嬰兒出現臍帶打結的機率約是千分之一,自己開業廿年,接生胎兒超過五千位,曾碰到臍帶打一個結,且是鬆鬆的,如此複雜的結還是第一次碰到,真的很罕見,研判是胎兒較小時在羊水中漂浮,出現臍帶纏繞打結,且隨著胎兒越來越大讓臍帶變緊。

何延慶建議,產婦應定期接受產檢,預產期前三、四個月,嬰兒胎動較明顯的時候,若連續三、四個小時都沒胎動,當天就要立刻到院檢查,臨盆前最後一個月,也要每週接受產檢,才能在發現異常時即時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