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式料理 暗藏高熱量

2018/11/24 06:00

▲天婦羅等炸物是高油食材,應避免過量攝取。(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日式料理普遍給人低卡無負擔的印象,但其實許多日式料理暗藏高熱量危機!

天婦羅中的蝦、地瓜、茄子、南瓜等食材本身熱量雖不高,但是如果加上裹著的麵粉漿及蛋汁,放入油鍋高溫油炸,不但降低食材中原本的營養價值,熱量更是翻倍!

另外看似低油的壽司,依照大小及餡料的不同,平均每個握壽司大約60-80大卡不等,若以每餐攝取10個握壽司,在不計算額外搭配的含糖飲料、熱湯、甜點為前提下,大約就已吃進600-800大卡。

3個豆皮壽司=1碗飯

最受歡迎的豆皮壽司,因外層的豆腐皮為油炸過的,大約3個就含有230-250大卡,將近一碗飯的熱量;學齡兒童喜愛的沙拉壽司,當中的美乃滋含量豐富,熱量倍增,過量攝取也容易導致體重控制不佳。

◎吃日本料理的注意事項:

●份量控制:適度攝取,以避免熱量攝取過量。

●慎選食材:多選用新鮮食材製作的握壽司,避免加工食品(如:肉鬆)。

●避免炸物:烹調方式多以蒸、烤為主,像是以茶碗蒸取代玉子燒,烤蝦取代炸蝦、天婦羅;當無法避免得吃到炸物時,可將外層的麵皮去除後再食用。

●增加膳食纖維補充:搭配涼拌青菜(如:牛蒡絲、秋葵、過貓),不僅補充膳食纖維還可增加飽足感。

●以無糖綠茶取代含糖飲料。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