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心「路老師」 自備教材宣導道安

聽路老師宣講的長者接近四萬四千名,無形中減少許多交通意外憾事發生。(資料照)

聽路老師宣講的長者接近四萬四千名,無形中減少許多交通意外憾事發生。(資料照)

2018/11/2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齡者常因身體機能退化,導致反應變慢、注意力不集中等原因,發生交通事故,交通部從民國一百年推行「路老師」交通志工制度,至今已有一千零五十二人完成受訓,聽路老師宣講的長者接近四萬四千名,無形中減少許多交通意外憾事發生。

交通部昨日舉辦今年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二十三名績優路老師獲頒金、銀質獎。獲得銀質獎的路老師譚海辰表示,電視新聞常播報讓人驚心動魄的車禍新聞,譬如酒駕者撞成植物人、行人被大卡車輾過、汽車開車門未留意後車肇事等憾事,令人痛心與不捨,她想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決心加入路老師行列,教導大家如何安全使用道路。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執秘謝銘鴻指出,要成為路老師,需要上兩天課程並下鄉實際教導四場次宣導交通安全觀念,路老師是志工性質,非常感謝這些願意投入交通安全工作的民眾。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自己曾教導過高齡者交通安全,但在台上講著大車內輪差、走路不靠右要迎向來車等觀念,台下聽眾反應不熱烈,效果不佳;看到許多路老師自己準備教材、甚至透過帶動唱方式教導交通安全,覺得這些路老師就像人間活菩薩,在做功德。

高齡者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居各年齡層首位,「穿越道路未依規定或未注意」占高齡者死亡交通事故十七%以上。有得獎路老師提醒,老人家早晨出門運動時,穿著衣服顏色要光亮,才比較不會被誤撞。

交通部今、明年的道路交通安全計畫,就鎖定「安全過路口」為重點,像是穿越路口時要注意,退後三步停等防禦轉彎車內輪差、綠燈也要左看右看無闖紅燈車再走等;明年也推廣高齡社會安全通用道路環境,例如增設庇護島,增加路口小綠人秒數,減少穿越路口步行距離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