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選太激情 揮旗揮出手腕腱鞘炎

2018/11/23 06:00

蘇慧宜為患者進行體外震波治療。(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圖1:蘇慧宜示範腕關節伸展運動。 (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1名中年婦人熱中選舉造勢,連日揮旗為候選人加油,密集且快速揮旗,引發右手手腕外側疼痛,就醫確診手腕腱鞘炎,經體外震波輔以物理治療後好轉。

圖2:握沙包可以增加肌力。(記者黃旭磊攝)

痠痛難舉碗筷 無力扭毛巾

明天就是投票日,患者本月初跟著候選人掃街催票,吃飯時發現右手痠痛舉不起碗筷,洗澡也無力扭毛巾,睡覺更疼痛不已,日前到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就醫,院長楊椒喬團隊確診為手腕腱鞘炎,接受一週2次、連續2週體外震波輔以物理治療,已改善發炎狀況。

院方指出,手腕腱鞘炎為反覆性、同一方向且不斷重複動作,導致包覆在手部肌腱外圍腱鞘發炎,常見手腕出現痛感及腫脹,尤其扭轉時,疼痛加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為這名患者進行復健治療,並教她做腕關節伸展動作,減緩痠痛。

腕關節伸展復健 加速復原

蘇慧宜說,手腕腱鞘炎若放任不處理,可能將導致手腕患部彈響,甚至曲而難伸、或伸而不能曲等僵直現象,至於2招復健伸展,一天做3回,每回10-15下將加速復原。

蘇慧宜表示,第1招腕關節伸展運動,將一手放置在另一手的手背或手掌處,往手掌或手背停留壓10秒再放鬆(圖1);第2招腕關節活動練習,將手上下左右擺動,症狀減輕時,可握沙包增加肌力(圖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