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患者 定期追蹤不可少

2018/11/19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我們兄弟姊妹共7人,也全都有慢性B肝帶原。大哥跟二哥因疏於追蹤,一發現就已經是肝硬化及肝癌末期,很早就過世了;小弟最近也被診斷出有2公分大的肝癌,對我是很大的打擊,因為他每半年定期追蹤,但最後還是不敵肝癌的威脅。這追蹤有意義嗎?因為每次追蹤都只是抽血、超音波檢查,難道沒有更積極的辦法嗎?

A:目前對於慢性B型肝炎患者,每半年的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驗肝功能指數及甲種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是兩大肝癌防護的金鐘罩。

雖說定期的追蹤與必要時的治療無法阻絕肝癌的發生,但是因為有定期監控,若肝臟真的有長出壞東西,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接受治療,否則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肝臟仍能照常運作,等到出現症狀再求醫,通常都太晚了。

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是要壓制B肝病毒,遏止肝炎持續進展至肝纖維化、肝硬化,因為一旦肝硬化,發生肝癌的風險也高出許多。

臨床上,肝癌越早發現,就越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等根治性治療,療效較好,但如果一發現就已經是末期肝癌,能選擇的治療就很有限了,而且療效也不佳。

總結來說,慢性B肝患者若能做好定期追蹤,即使真有腫瘤,也因為能早期治療,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

此外,適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控制肝炎的同時,也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