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9旬嬤誤吞雞骨穿破腸 大腸鏡救命

2018/11/18 06:0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出雞骨頭的位置。(照片提供/江承源)

文/江承源

▲江承源醫師指出雞骨頭穿腸位置。(照片提供/江承源)

95歲的廖奶奶日前因腹痛被送往急診,檢查發現竟是雞骨頭穿腸所致,經由大腸鏡移除雞骨頭後再關閉傷口,並透過抗生素治療才緩解症狀;治療後,詢問她近期的飲食狀況,才得知日前奶奶食用雞翅料理,因此這次的意外應該是年紀大、牙口不好,誤將雞骨頭吞下肚,才會發生腹痛難耐的症狀。

廖奶奶被送到急診室時,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一根約4公分的雞骨頭穿破大腸,導致劇烈腹痛,因考量患者年紀大,麻醉及手術風險高,因此選擇透過大腸鏡取出雞骨頭,關閉傷口,後續合併靜脈營養支持及廣效抗生素治療後,奶奶順利出院。

大腸鏡治療可減少麻醉的風險、手術傷害,並縮短恢復期,免除產生嚴重併發症的厄運。

大腸鏡治療 降麻醉風險

隨著內視鏡器械及技術的進步,現在醫師可以嘗試用內視鏡處理以往必須開刀的問題,例如較大顆的息肉,甚至是早期癌,或是關閉小傷口,讓一些開刀或麻醉有較大風險的患者多一些選擇。

雞骨頭、魚刺等物細小尖銳,若吃飯時不慎,很容易隨著食物吞下肚,尤其老年人牙齒功能不佳,經常未經咀嚼便將食物嚥下,誤吞異物時有所聞,許多較小或不尖銳的骨頭可能被食糜包裹排出,但若是較大或尖銳的骨頭,不幸穿破消化道的風險較高,可能因造成嚴重腹膜炎或腹腔膿瘍而致命,若加上長者本身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更會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有些民眾誤食異物時,會透過吞飯、喝醋、用手挖或催吐等方式,試圖取出異物,但吞飯和用手挖只會讓原本位在表淺組織的異物越刺越深;催吐則可能造成氣管哽咽。至於喝醋通過食道的時間相當短,完全無法軟化魚刺,還可能造成食道灼傷,故如果有相關問題建議找專業醫師處理才安心。

家中長輩隨著年齡增長,神經肌肉活動能力下滑,造成咀嚼和吞嚥功能退化,為了使長者仍能愉悅又自在的進食,建議選擇軟質食物、縮小食物的體積、增加食物黏稠度等,及沒有干擾的用餐空間,便能提供長者安全、放心的用餐環境。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