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靶藥抗癌引發甲溝炎 指甲矯正治療改善

2018/11/16 06:00

劉女士的甲溝炎經指甲矯正治療後,已順利獲得控制。(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劉女士是晚期肺腺癌患者,確診時已無法開刀,選擇標靶藥物治療,後來腫瘤順利獲得控制,但皮膚卻開始出現用藥的副作用,例如甲溝炎。

醫師指出,高齡患者若因甲溝炎影響行動,體力只怕會每況愈下,所幸該名患者經新式的非侵入性指甲矯正治療後,成功讓甲溝炎順利獲得控制。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勇毅表示,指甲是人體手腳末端特化的片狀結構,也是皮膚組織的延伸,包含指甲板本身,以及甲床、甲基質與周圍的甲皺褶等,除了保護人體免於外界環境的碰撞與病菌的入侵外,也有負責神經感覺、血管調節的作用。

李勇毅指出,有些癌症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後,會因為免疫系統受到影響而出現發炎症狀,包含皮膚乾燥、濕疹、毛囊炎、甲溝炎等皮膚副作用,其中,以甲溝炎最惱人,甚至可能到無法行走的地步,曾有研究統計發現,發生率約2至3成,但嚴重程度不一。

李勇毅說明,針對類似個案,以往會依照甲溝炎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處置作法,輕微者泡熱水、使用抗生素,再嚴重一點就利用化學燒灼劑,讓腫脹組織萎縮,萬一仍無法處理,可能得進行侵入性的甲床整形術、拔指甲等手術。

不過,李勇毅補充,現在有新式的非侵入性指甲矯正治療,利用醫療用鐵絲放置在指甲外圍調整角度,藉此拉大指甲與指肉之間的距離、減少兩者的摩擦,以改善甲溝炎的病況,不一定得動刀,只是相關醫材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有需要的民眾可能得自費,費用約4000元至8000元。

李勇毅也提醒,有些健康密碼可以從指甲中讀取,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指甲周圍可能會呈現微血管擴張;有心肺功能問題的病人,可能會呈現突起的外凸指甲;有白蛋白不足的病人,可能會呈現白色橫線。另外,如指甲也可能出現腫瘤,若有甲變色、變形或出血等情況,最好進一步諮詢皮膚科醫師經皮膚鏡檢視、辨別是否需要切片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