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年耗健保上億 擬改肇事自付/被撞傷等相關傷者採代位求償 要求肇事者負責

警察的酒測攔檢站(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警察的酒測攔檢站(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8/11/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酒駕事件頻傳,釀成不少家庭悲劇,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酒駕者清楚危險性,卻仍一意孤行,導致的傷亡事故年花健保上億元,將與立委討論修法,未來酒駕肇事者的醫療費用,擬由當事人自行負擔,健保不再給付,且被撞傷等相關傷者的醫療支出,可能採取代位求償,也要求酒駕肇事者負責。

李伯璋指出,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酒駕事故造成七四五個家庭破碎,光是去年就有八十七人死亡、六一六○人受傷。進一步分析健保數據,酒駕事故引起的死亡風險,則是非酒駕事故的五倍,肇事者、相關傷者死亡相對風險,分別是六倍、三倍,其中,肇事者以三十至三十九歲為大宗,四十至四十九歲居次。

李伯璋說明,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健保用於酒駕事故的醫療費用,約一.七至三.一億元,平均每起事故約八至十一萬元,高於一般車禍的六至七萬元。

李伯璋指出,近期多名立委提議酒駕肇事醫療費用取消健保給付,未來討論修法,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擬由當事人自行負擔、健保不再給付,且被撞傷等相關傷者的醫療支出,可能採取代位求償,也要求酒駕肇事者負責。

醫改會憂收不到醫療費

不過,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提醒,酒駕令人厭惡,但此舉恐衍生不少問題,首先第一線醫護人員不可能見死不救,若事後發現是酒駕肇事者,健保不給付,當事人也不付,豈不是要醫院自行吸收?萬一酒駕肇事者沒錢付相關傷者的醫療費用,難道傷者得自己承擔?呼籲要仔細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