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流鼻血皮膚癢 竟是鎳中毒

2018/11/15 06:00

▲鎳暴露會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近期連續收治3名30歲出頭的患者,他們常莫名流鼻血、咳嗽、皮膚癢、紅腫、胸悶等症狀,且肺部還有如氣喘等阻塞性變化,身體過敏反應高、尿中鎳濃度竟超標10倍以上。

同家金屬工廠 多名員工滿身病

林口長庚醫院指出,這3名患者都在同一家工業公司工作,負責金屬工具上粉、電鍍、焊接等,門診檢測免疫球蛋白E抗體很高,代表有明顯過敏反應,以及各種數值超標等,引發醫療人員驚訝。

院方派員實地走訪這間工業工廠,發現工作中電鍍作業時的鍍液含有硫酸鎳、氯化鎳等化合物,員工在工作中有時候配戴口罩、手套,仍可能有接觸或吸入的機會,導致鎳因此進入體內。

檢測也發現,在工廠內電鍍槽周遭測得的揮發物質濃度為2.1ppm,如果是附近有風扇輔助排氣的區域,則測到0.7ppm,因此在訪視當天就建議事業單位將電解槽加蓋,並設置抽風管等排氣設備,工作中提供長袖化學性手套、護目鏡及合適的口罩給同仁配戴;對於已經有明顯過敏或症狀的員工,則應該調整工作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醫學科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醫師曹又中說,很多工業製程在電鍍過程中使用鎳的化合物,如果在製程中的排氣裝置設置不良或勞工未確實配戴防護具,可能增加勞工鎳暴露的風險。

曹又中指出,鎳是最常見的致敏性金屬,與人體接觸時,鎳離子可以通過毛孔和皮脂腺滲透到皮膚裡,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或是出現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炎。

鎳暴露嚴重 恐引發肺癌鼻癌

研究指出,鎳暴露嚴重恐引發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傷害肺功能或腎功能及肺癌、鼻癌等。

林口長庚醫院研究,低劑量的鎳接觸或暴露就可能造成對健康的影響,如果事業單位有使用鎳金屬或是溶液,除了定期的作業環境偵測之外,當發現員工有明顯的皮膚或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呼籲員工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