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頭痛 不一定是高血壓引發

2018/11/15 06:00

▲不少民眾頭痛時量血壓,會發現血壓飆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不少人頭痛時量血壓,發現血壓值飆高,認為頭痛是高血壓引起,趕快吃降血壓藥,但醫師澄清,其實是頭痛不適,情緒波動,才引發血壓高。頭痛應對症治療,而不是擅自服用降血壓藥,以免血壓過低反而會造成頭暈、無力,也不會改善頭痛問題。

擅服降血壓藥 反會頭暈無力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臨床上,常發現有民眾頭痛,去量血壓時,發現血壓值變高,擔心是高血壓引發,其實除非是收縮壓達200mmHg以上,高血壓促使腦壓過高,引發頭痛,否則腦部有調控機制,一般血壓高不太會引發頭痛。

林志豪提醒,如果民眾誤以為頭痛是血壓高,一頭痛就吃降血壓藥,會讓血壓降太快、太低,反而會頭暈、無力,頭痛也不會好,而有的降血壓藥可能也會造成頭痛,吃了反而適得其反。

醫師籲速就醫 才能對症治療

林志豪說,有門診患者長年頭痛,自述一發作就疼得厲害,很擔心會「爆血管」,腦中風,所以一頭痛就量血壓,看到收縮壓150、160mmHg,更緊張,趕快服用降血壓藥,結果血壓下降了,仍然頭痛,還出現頭暈無力、跌倒,非常焦慮。就醫檢查,沒有腦出血或腦腫瘤等病症,研判是原發性頭痛,叮嚀患者頭痛時,別急著量血壓,可先服用他開立的預防頭痛藥物,果然頭痛大幅改善,血壓也正常。

林志豪指出,大部分的偏頭痛,主因是體質,加上與環境因素如壓力、荷爾蒙改變、睡眠不足或飲食的誘發,如果發生偏頭痛,應找專科醫師做正確治療,大多能獲得改善。

林志豪也提醒,有些頭痛不可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找出原因,例如:爆炸性頭痛,1分鐘痛到最頂點;或是頭痛伴隨發燒、肩頸僵硬;頭痛合併單側肢體無力、反應遲緩;姿勢性頭痛;50歲後突然經常性頭痛;頭痛型態改變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