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樓梯喘吁吁 竟然是貧血

2018/11/11 06:00

▲漿細胞是生長於骨髓的B淋巴細胞,有著湛藍的細胞質,看似美麗的細胞若不受控制地生長,就變成骨髓瘤病人的噩夢。(照片提供/林哲斌)

文/林哲斌

68歲的張女士退休後很重視運動與養生,每天都會早起到公園跟鄰居們做運動、練氣功。最近突然覺得容易氣喘,而且爬樓梯時會上氣不接下氣,沒辦法一口氣走上4樓公寓的家,驚覺自己可能是患了心臟疾病,因此到醫院的心臟科求診,醫師幫她檢查及抽血之後告訴她,她的喘是因為貧血造成,她的貧血指標—血紅素值已經從正常的12降至7.4gm/dL,因此建議她來血液腫瘤科做詳細檢查。

上氣不接下氣 誤為心臟病

不過,張女士並沒有馬上過來血液腫瘤科,因為她想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有貧血症狀,醫師讓她補充鐵劑之後,沒幾個月貧血就被改善了,因此她就到藥房買了鐵劑來補血,一個月過去了,心臟無力的現象一點也沒有改善,反而更嚴重。當她來到血液腫瘤科求診時,血紅素持續下降至6.9gm/dL,並且發現血小板也同時有缺少的現象,另外腎功能也出現異常。

這種同時存在貧血與腎功能異常的現象,在臨床上我們會想到是不是病人有「多發性骨髓瘤」,這種疾病是屬於B淋巴細胞疾病,成熟的B淋巴細胞稱為漿細胞,當這種漿細胞變成惡性時,它會在骨髓內生長,破壞我們的骨頭,釋出鈣離子,並且分泌過多的免疫球蛋白,而這些過多的免疫球蛋白會沉積在腎小管,形成腎臟損害。

張女士經過安排血液電泳檢查及骨髓穿刺檢驗,證實的確是罹患這種惡性疾病。

以前罹患此病,治療的選項只有化學治療以及骨髓移植,但在這個標靶治療的年代,愈來愈多的藥物可以治療此病,目前治療首選就是蛋白酶體抑制劑bortezomib(萬科),搭配新生血管抑制劑thalidomide(賽得)及類固醇,這些藥物雖然昂貴,但健保都有給付,張女士也在這些藥物的治療下,逐漸康復。

因此運動會喘,不見得是心臟病,可能是貧血。貧血原因眾多,也不能只靠吃鐵劑來治療貧血,必須要查明貧血的原因。

附帶一提的是,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常用英文的螃蟹(CRAB)來記憶,其中C:HyperCalcemia高血鈣、R:Renal disease腎病變、A:Anemia貧血、B:Bone disease骨病變。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