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三生拍外公紀錄片 意外修補父子關係 還奪獎

陳郁凱首度自導、自拍、自剪影片,就是自己家庭的紀錄片。(記者陳冠備翻攝)

陳郁凱首度自導、自拍、自剪影片,就是自己家庭的紀錄片。(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8/11/10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施比受更有福!

蜜餞業者饒森斌因罹患口腔癌,開始務農栽培無毒蔬菜,進而送菜、無償扶弱,其就讀員林市大同國中三年級的外孫陳郁凱,著手拍攝外公悄悄行善的的紀錄片「絕處逢森」,近日獲全國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銀牌、國教院微電影競賽甲等的肯定。陳郁凱認為,拍攝外公的紀錄片,最大的收穫是改善了疏離的父子關係。

「絕處逢森」紀錄外公故事

十五歲的陳郁凱在校成績優秀,喜愛看戲、看電影的他,國二時加入影像創作社,今年暑假升國三前,社團老師要求拍出一部跟「家庭」有關係的紀錄影片,陳郁凱早就想好創作主題,想拍攝曾在蜜餞業叱吒風雲的外公饒森斌,因罹患癌症而絕望自殺,卻撿回一命,轉而務農栽培無毒蔬菜,收成全數無償送給弱勢,這段重生行善的故事。

找爸爸當幫手 解開父子心結

拍攝題材有了,但陳郁凱最大的擔憂是,在家中極少與他對話的爸爸,會不會難以配合?沒想到,在執行拍攝、後製約一個半月期間,陳郁凱發現,外公理念執行的最大推手,就是家中永遠都嚴肅沉默的父親陳清田,透過鏡頭慢慢解開父子間的心結。

陳郁凱表示,爸爸曾是青商會會長,經常往返中國談生意,家裡飯桌上永遠只有他跟媽媽兩人,對爸爸印象就是兇、不敢交談;六年前,爸爸生意出狀況,後來回家跟著外公一起種菜、送菜行善。雖然爸爸開始能在家裡吃飯了,不過他跟爸爸還是無話可說,直到要拍攝紀錄片,他要進行田野調查,有許多問題需要爸爸回答,才有了正式的溝通。

「我從來沒有陪你吃晚餐,現在每天陪你吃晚餐。」影片中,陳清田對陳郁凱真情流露。陳郁凱說,這段話有解開他的心結,從以前對爸爸畏懼、不信任到現在懂得爸爸、外公為家庭守護的責任與無奈,學習導演過程中也增長溝通技巧,個性變得活潑。

父:捨得就能得善報!

陳清田表示,陳郁凱是獨子,因望子成龍心切,他曾逼兒子讀私立學校,卻造成父子決裂,兒子還離家出走抗議;沒想到,透過兒子拍攝的紀錄片,能改善緊繃的家庭關係,一切就如岳父所言:「做人沒什麼,分享就對了,捨得就能得善報!」

員林國中陳郁凱拍攝紀錄片「絕處逢森」,描述外公、父親與他的家庭關係,獲得全國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競賽銀牌,國教院微電影競賽甲等。(陳郁凱提供)

員林國中陳郁凱拍攝紀錄片「絕處逢森」,描述外公、父親與他的家庭關係,獲得全國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競賽銀牌,國教院微電影競賽甲等。(陳郁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